无为县城区智慧停车系统项目公开征求意见信息汇总

信息来源: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调查时间: [ 2019-05-05 ] 至 [ 2019-05-10 ] 状态: 已结束

一、意见建议总体情况:

为贯彻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要求,就无为县城区智慧停车系统项目,城投公司通过向相关主管部门致函、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智慧无为”平台公布等方式广泛征求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群众意见建议。

根据《征求意见》要求,征求意见时间为:

2019年5月5日至2019年5月10日。

期间县政府网站点击量2540次,“智慧无为”平台点击量1294次。

各平台收到社会民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共59条:其中通过电话反映的4人次,意见11条;通过“智慧无为”平台留言反映的4人次,意见7条;通过邮件反映的13人次,意见41条。

 

二、意见建议分类

(一)收费标准问题。

43%的人表示收费标准过高,没有考虑本地居民收入水平,增加生活成本。

(二)收费合理性问题。

1、约14%的人认为道路停车收费属于二次收费,有重复收费之嫌。

2、约10%的人认为停车收费的目的是为了创收。

(三)增建停车场问题。

24%的人认为城区停车场太少,导致车主路边停车。

(四)老小区住户停车问题。

38%的人表示原来老小区建造时并没有考虑到需要设置一定数量的停车位,规划与发展的不同步造成了老小区住户不得不交高额停车费,老小区住户对此不满。

(五)收费时段划分问题。

19%的人表示商业区和住宅区收费时段应视区域情况差别化划分,不能一刀切,以及收费时段过长,希望缩短收费时段。

(六)收费区域划分问题。

14%的人认为拥堵的商业街道适合收费并提高收费标准,不拥堵的路段不应该收费或降低收费标准。

(七)月卡、年卡问题。

33%的人建议推出月卡及年卡等优惠措施。

(八)收费对象问题。

5%的人认为应该扩大免收费车辆的范围,在执行公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灾抢险车、环卫清运车、医疗救护车、市政工程抢修车的基础上增加市监、环保、农业等部门的车辆,来减少财政支出。

三、工作方向

(一)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通过政府网站、智慧无为”等多种途径让群众了解停车收费是利用价格杠杆作用来调节停车位的供求,是缓解停车难、停车乱的有效手段;注重引导车主规范停车行为习惯,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撤县设市工作进程。

(二)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

1. 利用市场的价格杠杆来调节需求平衡,优化停车资源的使用,对不同区域的停车设施服务收费,根据停车供需状况差异,并考虑路网分布、用户承受能力、交通拥堵状况等因素,划分不同区域与时段,实行级差收费。供需缺口大、矛盾突出区域提高收费标准,供需缺口小、矛盾不突出区域实行低收费

2. 推出月卡、年卡服务。

3. 扩大免收费车辆范围,将公交车、公务车辆纳入免费范围。

(三)对老旧小区居民给予优惠。

针对部分老旧小区停车资源不足的情况,可考虑在停车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小区周边停车场及路内停车泊位划定部分区域,供老旧小区居民使用,结合月卡、年卡的推出给予适当收费优惠。

(四)倡导使用公共交通,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

1. 倡导群众使用公共交通出行,配合有关部门发展公共交通系统,为群众提供多样化、便捷的出行选择,从源头上减轻停车压力

2. 坚持以配建停车场为主体,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多样化停车供给策略,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停车场规划建设,重点抓好老旧小区、主要商圈、人口密集区等停车难问题突出区域的停车场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