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县林长制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无为县林业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7日

发布地点:无为县政府办会议室

发布单位:无为县林业局

人:县政府信息中心 凌驾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此举办无为县林长制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就无为县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以来,林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有关问题作简要回答,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1.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无为县推行林长制改革以来,林长制组织体系建设、制度建设以及林长联席会议召开等情况。

答:2018年1月,无为县组织人员去宣城市旌德县考察、调研林长制工作,我们学习、借鉴了旌德县林长制改革的成功经验做法,2018年3月,根据省、市要求,制定了《无为县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无为县林长联席会议制度》和《无为县林长工作制度》。2018年4月,无为县召开了第一次林长联席会议,拟定了《无为县级重点森林生态区域发展目标和年度任务》,明确了全县12个重点森林生态区域责任林长和协助单位管护职责。2018年9月,全县20个镇、周家大山国有林场以及276个村(社区)全部完成制定了林长制工作方案,2018年12月,无为县召开了第二次林长联席会议,并通过了《无为县县级林长巡林制度》,实现了县镇村三级林长制工作全覆盖,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2019年5月14日,无为县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林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无为县2019年林长制工作要点》。

2.问:无为县林长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一)总体目标

1.到2018年3月底,实现县、镇、村三级林长全覆盖,林长制管理常态化,森林培育机制健全,森林保护责任落实。

2.到2021年,全面完成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目标任务,全县森林蓄积净增长40万立方米,森林保有量39177.8公顷,森林蓄积总量21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5%以上,实现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林业产业产值达到128000万元。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4‰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5.65‰以内,完成森林和湿地资源保护管理目标,建成完善的森林生态安全体系。

3.2018年完成创建省级森林城市(2019年5月21日,安徽省林业局官网公布了《关于2018年度拟命名安徽省森林城市、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名单的公示》,无为县创森获得成功)。

4.大力发展林业经济,推进木材加工、木本油料、苗木花卉及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按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壮大林业经济,构建健康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

(二)主要任务

一是推进城乡造林绿化;二是提升森林质量效益;三是严格森林资源保护;四是强化森林灾害防控;五是依法保护野生动植物;六是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七是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八是推进林业改革进程;九是助力扶贫开发工作。

3.问:无为县推行林长制改革主要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答:无为县按照国家、省、市、县总体部署要求,全力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长江经济带(无为段),充分利用沿江六个镇的废弃船厂、码头、沙站以及林地天窗等隙地,积极实施长江岸线“建新绿”2200多亩;同时,高标准打造京福高铁、庐铜铁路、芜铜高速、北沿江高速和无六路等主要道路两侧森林长廊建设180余公里,成为我县林长制改革的主要特色和亮点。

4.问:2019年,林长制改革要完成哪些重要任务?

答:林长制改革工作重点围绕“五绿”任务展开,即“护绿”、“增绿”、“管绿”、“用绿”和“活绿”。首先,2019年,我们制定和印发了《无为县林长制工作要点》,依据工作要点,我们将年度林长制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责任单位,重点是推进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一林一档”信息管理、“一林一策”规划方案、“一林一技”科技服务、“一林一警”执法保障、“一林一员”安全巡护。筹划编制“一林一策”方案,推动林业工作系统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建设。其次,要出台《关于推深做实林长制优化林业发展环境的工作举措》;最后,我们还要建设2-3个县镇林长制改革示范点和示范基地。创建1个森林城镇和10个森林村庄等任务。

5.问:林长制改革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责任的是否落实,请问林长制建立了什么样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来保障各项改革举措落实?

答:我们一是不断完善联席会议、工作督查、信息宣传、考核奖惩、提示通报等制度体系,保障林长制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县林长办和县级林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建立常态化问题互通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协同配合推进林长制工作。县林长办要会同有关单位开展工作调度、督导巡查、明查暗访,全面排查梳理建立问题责任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式推进,形成“发现问题-交办问题-问题整改-问题销号”工作闭环。20个镇林长办明确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推进林长制日常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县级林长双月巡林、镇级林长单月巡林、村级林长旬巡林和生态护林员日常巡林责任体系,实现县、镇、村三级林长常态化巡林。实行重点工作提示单、巡林记录单、问题交办单、落实反馈单“四单”工作闭环制,保障林长巡林职责落到实处。三是县级林长联席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研究解决林长制推进过程中的有关重大事项。县级林长坚持每季度不少于1次巡林,研究协调解决问题,对重、难点问题提请县级总林长调度研究解决,并由县督查室会同县林长办跟踪督查问效。将保护林业生态资源作为镇村林长的首要职责,落实镇村林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林业生态资源安全巡护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