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县经信局召开工业经济运行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无为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发布地点:无为县政府办会议室

发布单位:无为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科学技术局)

人:县政府信息中心 凌驾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上午好!根据县政府安排,今天我局召开工业经济运行工作新闻发布会,旨在通过新闻媒体让社会各界了解我县经济运行工作开展情况,提高群众对我县经济运行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经信局对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就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2019年1-9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目前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247家,今年新增13家。1-9月份累计完成产值398亿元,同比增长10.5%。累计销售收入179.2亿元,同比增长8.7%;累计入库税金7.64亿元,同比增长8.6%。我县规上工业增加值1-9月份同比增长8.8%,较上期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高于考核目标0.8个百分点。在全市9个载体单位中处第2位,在四县中处第1位(芜湖、繁昌、南陵三县增幅分别为8.5%、7.5%、7.0%)。

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75.1%(全市21.8%),位列参加考核的全市8个县区第1位。

上半年高新产业增加值增速为9.7%(4县第1位),预计1-9月份增速为9.8%。

1-9月份我县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表现为:

一是主导产业运行平稳。1-9月份我县产值排名前3位的线缆、羽毛羽绒、建材产业累计实现产值292.2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线缆主导产业企业97家,累计实现产值222.1亿元,占全县工业产值的55.8%,同比增长11.0%。

二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1-9月份,纳入统计的规模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企业达49家,累计完成产值163.8亿元,同比增长10.2%,与我县平均增速基本持平,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41.1%。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达46家,累计完成产值127.5亿元,增长19.4%,增速高于我县平均增速8.9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产值比重达32.0%。专精特新产业企业31家,累计完成产值117.4亿元,同比增长8.5%。

三是重点技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1-9月份,我县技术改造在库项目31个,其中大项目14个,小项目17个。安徽尚纬电缆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0.96亿元,按计划实施中,目前累计投资0.9亿元左右;安徽丰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腹膜透析液生产项目计划总投资1.6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0.86亿元,厂房已建设完成,项目正常推进中;安徽东隆羽绒股份有限公司高档防钻绒面料生产线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0.46亿元,正在土建施工阶段。

四是20强企业运行良好。1-9月份,我县20家工业领军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24.8亿元,占全县比重达31.3%,同比增长12.0%,高于全县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线缆行业中,产值最大的配套企业楚江高新产值达45.5亿元,同比增长41.7%;产值最大的线缆生产企业华菱集团产值为12亿元。建材行业领军企业磊达水泥实现产值8.6亿元,同比增长5.0%。健康食品行业骨干企业丰原药业产值5.8亿元,同比增长6.5%。传统羽毛羽绒行业领军企业东隆羽绒,1-9月份实现产值6.6亿元。

我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趋势向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