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20强领军企业培育工程新闻发布会
来源:无为市经信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办会议室

发布单位:无为市经信局

人:信息中心 凌驾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好!根据市政府安排,今天我局召开20强领军企业培育工程新闻发布会,旨在通过新闻媒体让社会各界了解我市20强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开展情况,进一步吸取有益经验和建议,完善各项培育举措。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市经信局,对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就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政策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加快我市工业经济调转促步伐,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于2016年10月份启动了“20家工业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并出台了系列政策,目的是培育一批在行业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高、品牌优势明显、创新能力强、发展迅速的领军企业,形成一批有实力、有品牌、有特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和“配套专家”,扭转我市工业经济缺乏领军企业支撑局面,进而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市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近年来培育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坚持定制扶持、聚焦支持。自2017年开始,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先后公布了2批次培育名单,先后出台了《培育扶持及专项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政策,每年度修订《年度约定扶持事项实施细则》等专项政策,根据培育导向、产业前景、政策动态及时调整培育指标及管理办法,2018年兑现扶持资金699.2万元,2019年兑现扶持资金500万元。

二是坚持分类监管、专项服务。我局依据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指标完成情况,技术改造、两化融合、股改上市、产品研发等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行业动态及企业在细分行业中的综合排名情况等内容,定期向有关单位发布企业分类管理明细表,加强分类监管、综合监控。同时,实行20强领军企业专项跟踪推进机制,建立例会、市领导联系谈话、专项服务小组推进制度,不定期召开20家领军企业扶持工作例会,专项服务小组定期上门走访,帮助解决发展遇到的难题。

自培育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阶段性实效。2019年度,20家培育企业累计实现应税销售收入170.2亿元,占全市规上企业的57.4%;上缴税金7.3亿元,占全市规上企业的58.1%。15家电缆制造企业实现应税销售收入73.2亿元,同比增长9.9%,上缴税金3.58亿元,同比增长3.8%;5家非缆企业实现应税销售收入97.0亿元,同比增长21.1%,上缴税金3.72亿元,同比增长79.4%。2019年度,楚江高新销售收入突破60亿元,丰原药业、华菱集团、磊达水泥等3家企业销售收入达10亿元以上。

三、2020年培育工作打算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2020年度将继续开展20强领军企业培育工程。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2019年政策奖补资金兑现及20强企业培育名单动态调整工作。

二是抓好《年度约定扶持事项实施细则》修订工作。重点突出加大金融政策扶持力度、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三是抓好企业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化“四送一服”“一企一组一策”工作,加强应对新冠肺炎各级出台的扶持政策宣传兑现工作,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项目资金的申报争取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