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无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4月9日

发布地点:无为市政府办会议室

发布单位:无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人:信息中心凌驾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大家好:

根据市政府安排,今天我代表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这里召开“无为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新闻发布会,旨在通过新闻媒体让社会各界了解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提高广大群众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关系到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食品安全工作已成为衡量人民生活质量,社会管理水平和国家法制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底,无为市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四部门牵头,紧紧聚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各项重点任务,在全市部署开展了整治食品安全问题的联合行动。这次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食品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在相关部门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联合行动取得切实成效,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没有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一、积极组织推进。此次行动,我市高度重视,精心制定了联合整治行动方案,建立了组织协调机制,成立综合协调、新闻宣传、案件查办、保健食品整治、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6个工作组细化目标要求,落实任务分解,建立工作台账,部门联动,力量下沉,整体推进。专项整治期间,通过召开推进会、调度会、开展联合督导检查等形式,深入推进联合整治行动开展。并依靠固定宣传标牌、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网站、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积极组织社会宣传、加大报道力度,共刊登宣传报道20余篇,印刷宣传单页2万余份

二、全面开展排查。充分发挥覆盖全市镇村两级食品安全管理员、宣传员、协管员、信息员的“四员”作用,聚焦重点问题进行排查和信息报告。线索摸排情况开展周报,定时向市食安办报送线索排查表,发现重要线索及时报告。期间排查重要线索2起,均办结。在各镇设置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投诉举报箱。充分利用12315热线及时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咨询,并由专人负责接听、分流投诉举报信息。及时受理并处置食品安全问题网络问政,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专项整治中,我市12315中心及网络问政共受理食品消费投诉举报咨询共计54件,全部办结,以实际行动维护了消费者权益。

三、突出重点整治。

(一)保健食品方面。对药店、奶粉店等销售保健食品场所的保健食品广告进行重点监测。督促市广播电视台对是否利用健康养生类栏目变相发布保健食品广告自查并进行定期回访。突出科普宣传,结合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进一步深入推进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切实提高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人群的识骗、防骗能力。由市场监管局牵头深入20个镇,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整治期间,印刷保健食品宣传材料16000余份,分发到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手中;印刷“保健食品销售专区”、“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标语2400份,张贴至保健食品经营场所。抽检保健食品39组,均合格。对检查中发现的销售过期保健食品、保健食品标签不合规等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共立案17起,移交其他地区市场监管部门2起。

(二)校园食品安全方面。各部门紧紧围绕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重点问题,针对学校食堂、周边餐饮、食品销售等环节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工作,落实了学校(幼儿园)负责人陪餐、信息公开和食品安全管理等多项制度并侧重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整治期间共出动1462人次,检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595家,发现24家餐饮单位使用过期食品,罚款5.6万元,下达监督意见书52份。培训从业人员49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工作的源头,联合行动组重点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农资市场专项检查、农业生产企业巡查。全市检测各类农产品样品9755批次,检测合格率达99%以上。开展农资打假“夏季百日行动”和秋冬季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90多人次,检查市场27个,检查农资经营户485户次,抽取各类样品74组,发放各类明白纸、告知书500余份,期间共立案3起,移送公安1起。巡查农业生产企业101家,开展专业技术培训18场,培训342人次。

四、加强抽检处罚力度

专项整治中,抽检食品(含食用农产品)样品共计914批次,其中:食品300批次(含奶茶23批次、保健食品39批次、“五毛”食品10批次、学校食堂7批次、小作坊白酒26批次,小作坊糕点6批次);完成食品农产品检验614批次,合格609批次,不合格5批次。全市20个民生工程食品安全检验室严格按照快检程序开展食品检验、公示、数据上传等工作,共检验37876批次食品样品,检验合格率100%。检测各类农产品样品9755批次,其中蔬菜产品5336批次、畜牧产品2274批次、水产品2145批次,检测合格率达99%以上。同时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共查处食品违法违规案件210件,罚没金额85.67万元。公安局对辖区食品原材料提供、收购、加工、销售场所以及出租房屋、废弃仓库、厂房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排查,集中清查商场、出租房、仓库。出动警力62人次,联合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38家,立案侦办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1起,取缔黑作坊、黑窝点1处,对4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五、下一步打算

一、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整治力度积极发现、研究、解决问题决不回避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果蔬、粮食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食品掺假造假,餐饮后厨卫生等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更管用、更务实的举措,在持续解决问题中推动食品安全工作,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边整治、边总结,及时把专项整治中形成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进一步对无为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组织架构、责任制度等进行全面调整,并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规则、任务措施的制定和出台。

三、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贯《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持续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食品安全工作中来。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人员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基础知识的培训,落实企业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引导企业增强主体意识,提高企业信用水平,使依法经营、规范生产成为企业主体的自觉行为。

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遵循“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的基本要求,进一步规范市场、守牢底线、改善民生、服务发展,努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发布内容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