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无为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6月5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办会议室

发布单位:无为市应急管理局

人:信息中心 凌驾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根据市政府安排,今天、我局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旨在通过新闻媒体提高广大群众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知晓率,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应急管理局对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你们长以往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支持关注,下面我就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全市安全生产情况

1-5月份,全市发生各类亡人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建筑安装)2019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50%、死亡人数下降67%。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特种设备、水上交通、农业机械、渔业船舶等行业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实现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市安委会办公室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全面开展实施“安全生产无为行”活动。突出高危行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曝光、大整治、大宣传、大演练,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

安全生产月期间将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一是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传《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等法律法规。

二是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扎实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

三是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我计划在市人民广场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当日,将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展板展示等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

四是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深入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提高事故应急救援能力。本月上旬我局将在东隆家纺股份有限公司举办“无为市消防安全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五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广泛动员各镇、各单位和企业全面排查自己身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和各类公共场所等的安全风险隐患,突出源头治理和精准施治,强化安全风险防控。

六是开展明查暗访专题行活动。邀请专家、组织记者跟随明查暗访人员进行采访报道,及时曝光重点行业领域、单位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是开展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安委办将挂牌督办一批重大隐患,立案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曝光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企业,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夯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八是开展先进典型主题宣传活动。对在强化安全防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组织媒体进行采访报道,挖掘先进事迹,报道经验做法,展示典型风采。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