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县设市以来无为市城市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无为市城管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3日

发布地点:无为市政府办会议室

发布单位:无为市城管局

人:信息中心凌驾

人:

文字实录

市民朋友们: 

你们好!撤县设市以来,无为市城市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新无为、新征程、新跨越”的主题,始终把市民对美好城市环境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开拓奋进,扎实工作,不断推进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就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力整治市容秩序

1.主次干道沿线秩序明显提升。一是规范管理流动摊贩。采取划行规市的办法,着力整治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行为。6月中旬,果断出手,组织执法力量,对凤凰山路自发形成的100余户占道摊点及时取缔二是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通过签订责任书,建立路段微信群,城管队员上门宣传,以正能量引导大多数,曝光批评乃至执法管理极少数,推动临街单位、经营业主增强主人翁的意识,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三是持续整治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通过张贴“文明出行、规范停车”即时贴,城管队员上路劝导,严格依法处理,辅之以媒体宣传等方式,促进市民规范停车习惯养成,城市面貌井然有序。据统计,今年以来城区主次干道沿线已整治流动摊点4100处、出店经营4340余处,规范非机动车停放7000余辆,清理占道堆放 340 余处。 

2.集贸市场周边秩序根本改观。坚决取缔骑路、露天市场。今年5月,市城管局联合多部门和属地镇,成功取缔了鞍子巷长期占道棚点群140户,彻底解决了此处多年来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持续强化锦绣苑、犁头尖、王福路等菜市场外围管理,常态化管理同心路临时菜市场,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3.校园周边环境显著优化。一是常态化整治校园外市容秩序。结合疫情防治,协助做好复学工作,共组织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清理校园周边店外店占道经营52户,劝离流动摊点73户,劝离流动摊点喇叭扰民9起,并对三中周边5家售卖窗户进行封闭。二是及时回应学校和家长关切。组织执法力量,劝离城南公园广场舞噪音扰民20余场次,并常态化坚持。

4.查违控违工作持续发力。以打造“无违建市”为目标,按照“严控增量、治理存量”的原则,对新增违法建设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拆除一起。撤县设市以来,已拆除违建43处,面积1034即将组织拆除违法建设55处,面积1712。强力拆违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保障了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5.户外广告整治力度加大。在严格规范户外店招设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违规广告清理,已经拆除安全隐患大型广告牌14处,有碍城市形象的高架广告1处,违规设置道旗36处,乱披乱挂小条幅56条,破损店招25处,修复破损公益广告20处,劝离散发小广告12起。 

二、着力提升环卫水平 

1.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水平稳步提高

城市方面:一是全面提升保洁水平严格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缝隙”的全覆盖作业标准,努力扩大机械化作业范围,同步加强人工精细化清扫,确保保洁质量。二是强化垃圾收集容器管理。1-6 月份累计更换破损垃圾桶 800 余只。三是稳步扩大餐厨垃圾收运范围截止6月上旬已覆盖城区250余家党政机关、学校食堂及宾馆、饭店等餐饮企业。四是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继续巩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成果,扎实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城区32个小区已经完成垃圾分类亭的安装运行,后继40个小区即将实施五是加强公厕管理确保城区37座公厕全天候干净无异味。农村方面: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借力人居环境整治,推动镇村宣传发动群众,切实增强环卫意识,规范生活垃圾投放,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二是补齐硬件短板加快推进各镇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和垃圾桶放置点地面硬化工作,预计今年9月此项工作全部完成。同时积极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目前项目施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该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我垃圾处置终端问题。

2.渣土运输管理进一步规范。一是建立渣土运输车准入制度。进入城区作业的所有渣土车辆必须密闭到位、安装GPS定位装置。二是加强在建工地出入口管理。确保出前车身、车轮干净方可上路。三是加强路上监管。渣土中队成立专班,随时上路巡查、检查,发现车辆带泥上路、跑冒滴漏、偷倒乱倒建筑垃圾等行为的,严格依法查处。由于措施到位,监管有力,渣土车带泥上路、污染环境现象得到根本遏制。 

三、精细管护市政设施

一是及时修复破损路面。市政处严格落实网格巡查人员责任,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安排养护队伍进行修复。年初以来,已修复破损路面、人行道5200平米。二是加强桥涵安全管理。计划安排对城区所有桥涵进行安全检测并对26座桥涵进行围栏安装、修复。三是加强检查井的监督管理推动电信三大运营商及其他产权责任单位定期巡查检查井,建立常态化养护机制,年初共修复各类检查井850座,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四是改进路灯建管模式。采取社会化运营方式,对107条道路11500盏灯进行管理,全力保障亮灯率98%,每年节约财政资金约500万元。此项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五是加强雨水管网日常管理。共疏通雨水管网1800米,解决雨污水混接点53处,对城区15000余座雨水收水井进行全部清掏,并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六是合理设置路牙坡道。方便非机动车辆在人行道上规范停放。七是即将普查城区地下管网。全面掌握无为市城区地下管线现状,加强地下管线管理,充分发挥城市基础设施功能,保障城市正常运转。

回顾撤县设市以来,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所取得的初步成效,我们深刻体会到:站在新的起点,无为人民对美好城市环境的需求越来越高。要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意识,充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必须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构建市直相关部门、属地政府、社会组织、经营主体等协同共进齐抓共管的大城管格局;必须要坚持德治、自治、法治、智治相结合的方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局面。 

展望未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神圣,又满怀信心。市城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抢抓撤县设市机遇,创新思维,担当作为,全力推进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快速转型,争取早日实现无为城市形象的华丽转身,向全体市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