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西大街“智慧停车”收费给群众增加负担

发布时间:2020-11-23 17:11 来源:无为市人民政府 浏览量:
信件编号: 20201123001 来信时间: 2020-11-23 14:42:01
信件类型: 我要咨询 姓名: 吴****
内容: 本来在无为市无城镇西大街停车不收费,最近有什么“智慧停车”服务。要每小时收费多少钱。这是给群众平添负担。是谁允许这样的事情,还有是私人在收费还是政府搞的。我认为,政府的公共资源是便民的不能用来搞停车收费。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无为市人民政府    答复时间:2020-11-23 17:11:03

答复意见:

     网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收悉,感谢您对无为智慧停车项目的关注。就您反映的问题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无为市城投公司,现针对您所关注的问题回复如下: 
     一、项目实施必要性。据交管部门统计,目前无为市机动车保有量104978辆,同时以每年约10%的速度递增。由于历史原因,无为老城区停车泊位只有约1200个,诸多车位因“僵尸车”长期停放而无法发挥作用,停车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导致城区道路拥堵、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愈发严重。有限的公共停车资源被部分人长期占用、随意挥霍,真正有需求的人却很难进城停车,群众反响激烈。但目前的行政执法力量有限,无法对老城区道路现状进行有效管理,伴随着紧抓“撤县设市”新机遇,提升城市品位,实现新无为新征程新跨越活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聚焦交通秩序整治,推动治理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城市病”专项行动的依次开展。引入社会资本力量加强城市运营,紧跟时代步伐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管理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利用价格杠杆提高车辆泊位周转率,有效解决车辆长期占用停车泊位和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是加强城市管理,惠及民生的重点工作。 
    二、项目实施经过了严苛的论证、决策、建设过程,合法合规 2019年第一次规委会明确指出,由城投公司牵头拿出老城区停车场建设、运营、管理方案,并成立专门公司运作。会后,市城投公司通过调研巢湖市、肥西县、芜湖市周边地区以及浙江杭州市、长兴县等地停车项目运营经验,形成文件初稿。并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9年4月底,市政府办召集无城镇、相关市直单位负责人召开征求意见会,会议就建设规划方案、招标文件、收费标准、管理办法等内容进行探讨。 2019年5月5日至5月10日,城投公司通过向相关主管部门致函、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智慧无为”平台公布等方式广泛征求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群众意见建议。随后,市城投公司根据征集的意见,对初稿文件进一步完善。 2019年5月29日,市发改委和市城投公司联合,邀请市两代表一委员、相关市直单位、无城镇、社区代表及车主代表参加“城区智慧停车系统项目”座谈会,会上通过收费价格初步方案。会后,城投公司根据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对文件做进一步修改,最终形成了文件正式稿。 2019年7月2日,第62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城区智慧停车系统项目特许经营实施方案》、《城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城区机动车停车场服务收费标准》。随后向人大、政协分别报告,并根据会上意见及时对文件进行修改。 2019年8月8日,在无为市政府网站发布“关于无为县城区智慧停车系统项目特许经营实施方案的公告”,将项目具体情况向社会公示。 2019年9月2日,第5次党政联席会听取了以上三份文件报告,并通过了最终方案。 经公开招投标评标程序,2019年10月16日确认项目中标单位“芜湖市安捷通停车服务有限公司”,签署BOT合作协议,同月在无为注册项目公司并完成注册资本金到位。 2019年12月11日,项目正式开始实施。 
    三、项目建设成效。(一)新建多处停车设施: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准备和建设,一期总投资2650万元。目前,我市已初步建成静态交通智能化服务控制中心,实时监测我市交通状况和社会治安情况,并在老城区易堵的13条主要路段,整合优化标准停车位1341个,其中高位视频设备管理车位524个,地磁+PDA设备管理车位817个。新建南门立体机械停车库,新增车位117个;新建东一环停车场,新增车位166个;新建同心路停车场,新增车位218个;改造行政服务中心停车楼,新增车位102个。合计新增车位603个。同时,另有三处停车场在规划建设中,整体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城区停车压力。 (二)提供多样化停车服务 为方便车主朋友寻找泊车位,减少二次拥堵,建设了3级诱导系统,分布在城区各主要路口和路段,并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为车主朋友们提供即时停车信息查询、车辆跟踪等服务。同时,停车管理员经过专业、全面的停车教育培训,为车主提供规范停车引导、清理道路停车位的非机动车辆、车辆管理等综合服务,树立城市道路停车环境新标杆。 (三)带来积极的社会效益 伴随着智慧停车项目在无为市各主要干道的76个高位视频设备投入使用,另投资73万元帮助公安部门安装的17套监控系统也逐步并网使用,编织了一张老城区安全实时监控的“天网”,助力提升老城区治安环境,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起到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已为两起案件提供重要破案线索,获得公安部门的高度评价。 自2020年10月9日试运营以来,无为智慧停车项目得到广大车主朋友的支持和理解,目前老城区通过停车服务管理,提高了老城区停车位的使用率和周转率,且半小时内免收停车服务管理费,一定程度缓解了老城区“停车难”问题。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用户满意度评价:
  • 查询密码:

  • 评价结果:

智能预答复信息

尊敬的网友您好,根据您的信件内容,系统自动为您推送类似信件的链接,请点击查看和借鉴:

智能预答复时间
智能预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