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山自来水厂乱收费

发布时间:2021-03-05 15:29 来源:无为市开城镇 浏览量:
信件编号: 20210304001 来信时间: 2021-03-04 08:42:39
信件类型: 我要投诉 姓名: 王****
内容: 我是羊山底下的一名普通住户,平时并不在老家居住,只有过年回来住上一个星期左右。而羊山自来水厂每年都是过年前几天过来收水费,收费标准混乱,不管你用没用水,一年都是那么多钱,理直气壮,气势嚣张。而且自来水水质并不好,水混浊。你必须交他所说的那么多钱,如果不交就把你家水管切掉,不让你用。希望领导可以重视此事,相信我并不是这件事的唯一受害者,而且一个主动站出来的发声者。希望乡下的自来水收费可以像城里看齐,进行改革,制定一个合理的收费标准,保护广大老百姓的权益。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无为市开城镇    答复时间:2021-03-05 15:29:17

答复意见:

尊敬的来信人:您好!

根据来信人反映的问题,我镇对此高度重视,并及时安排人员对羊山自来水厂进行调查核实,现反馈如下:

一、收取基本水费情况:羊山水厂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参照周边水厂运行价格,农村居民用水2.60/吨,收取基本水费(每户每月不足6吨按基本数量6吨收取水费)”执行的。

二、收取基本水费依据:1、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部在200373日发布《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4号部长令)中规定: 水利工程供水应逐步推行基本水价和计量水价相结合的两部制水价。 2、按照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卫生《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通知》(发改农经[2007]1752)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通知》规定:农村饮水工程实行有偿供水、计量收费、有条件的地方可逐步推行基本水价和计量水价相结合的两部制水价,“两部制水价”是指水利工程供水中的基本水价和计量水价。基本水价是按补偿供水直接工资、管理费用和50%的折旧费、修理费的原则制定。基本水费按用水户的用水需求量或工程供水容量收取,即基本水费按多年平均用水量乘以基本水价而得到。基本水费与用户实际上用不用水和用多少水无关,它反映的是水利工程单位向用水户应收取的最低费用,用来维持水利工程单位最基本的正常运转。3、羊山自来水厂根据少数用水户的实际情况,收费中做到人性化管理,决定了有五种情况按照实际用量收水费或不收基本水费: ⑴、用水户外出到水厂报停的; ⑵、间断用水,不足整月的,年用水低于15吨; ⑶、经水厂核实确实长期只有一人用水的; ⑷、用水户是特困户的;(5)一户多表的。

三、羊山自来水厂收取基本水费的原因:1、开城自来水厂收取基本水费的客观原因是水表计量不准造成的。水表是驱动计量,达不到始动流量,水表是无法计量的。1986年国家计量局《TJG162-85水表及其试验装置检定规程》规定:Φ15A级水表的始动流量为0.014m3/小时,每月按30天计算,可滴水10.08m3,水表上一点不显计量,国家承认该水表是合格水表。 2、农村用水户吃“滴滴水”现象严重。自来水与电、气不同,它能够储存使用,目前农村多数用水户都是采用“滴滴水”方式储蓄自来水,使其水表每月不计量或少计量,从而减少水费支出。调查部分有水缸的用水户基本是用“滴滴水”形式收集储蓄自来水。 3、农村水厂水量回收率低,执行水价都未达到成本价,运行成本高,管网老化严重,成本已严重倒挂, 不利于农村水厂的发展。

同时我镇已要求羊山自来水厂对收费业务人员态度进行整改,加强对其业务人员培训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回复单位:开城镇水利站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用户满意度评价:
  • 查询密码:

  • 评价结果:

智能预答复信息

尊敬的网友您好,根据您的信件内容,系统自动为您推送类似信件的链接,请点击查看和借鉴:

智能预答复时间
智能预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