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指导力促农业灾后恢复生产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8-08 08:45 文章来源:无为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无为市制定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及相关支持政策,强化农业领域灾情技术指导,落实退水田块及时进行改补种,积极联系改补种种源,尽量减少涝灾损失,实现补欠增收。

为尽快恢复田间农业生产,万昌军早上5点多就在田里忙着补救被洪水浸泡过的水稻秧苗。“施肥后再过7天左右就可以打除草剂了,后面保持田里干湿交替,这样既能让秧苗不干死,也不会因为水多而伤根。”站在田埂上的万昌军说,要最大程度地较少损失。据悉,开城镇昌军家庭农场位于开城镇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内,总面积200亩,2018年以来,该农场平均亩产均超800公斤以上。今年因受洪涝灾害影响受损严重,200亩的良田均在水中淹没10天以上。“水退下去后,首先是要晾田3-4天,然后用泵抽水到田里,保持一个3-5公分的浅水层,后面就可以开始施肥,时间最好在上午5-6点或者傍晚5-7点都行,亩均追施尿素15-20公斤,避开高温时间,减少肥害。”在昌军家庭农场,无为市农业农村局农业股副股长倪伟和技术专家组正在对万昌军家农场的恢复生产进行全程跟踪指导服务。

为强化灾情技术指导,7月初无为市成立了洪涝灾害后农业抗灾技术指导及改种补种工作专家小组,分4个专家小组对全市20个镇分类开展灾后技术及改种补种技术指导,指导农户和经营主体开展灾后农业生产自救,降低灾害损失。同时利用芜湖市气象短信平台、无为市农业农村局网站和微信等传播媒介,向广大农户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关键技术。及时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专业服务队,积极开展机耕、机防、机收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截至8月4日,共发送气象信息10条,指导农户5000余人次,已改种补种面积近万亩。随着汛情稳定,部分退水早的田块需要及时进行改补种,无为市在落实本地农资经销商准备货源的同时,积极与芜湖市农业农村局联系,于7月20日前,落实“早翻晚”种源10万公斤、肥料储备0.5万吨、农药储备300吨,确保改补用种需求。目前,无为市已制定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和农作物管理等分类指导意见,要求各镇迅速开展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指导工作,减轻农户受灾经济损失。于6月24日即以启动农业灾情统计工作,每日一报,为全市农业抗灾救灾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通讯员:倪    壮
编辑:朱文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