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涧镇:三举措做好村庄规划布点工作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1-01-14 09:07 文章来源:石涧镇 浏览量: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石涧镇按照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等四大分类要求,强化村庄布点研究,做好村庄规划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参加。领导组下设4个村庄布点规划驻村专班,由党政班子负责人担任专班组长和副组长,规划、国土、农服中心、林业、水利等部门负责人和包村干部为成员,做到“专班、专人、专村”,对村庄布点规划中发现的问题和矛盾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各村成立村庄规划管理理事会,和驻村专班共同研究村庄布点、分类及规划建设管理相关事宜,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晓”。 

二是做好科学谋划。依据现有企业,招商情况,产业园区规划,明确行政村的分类和自然村的撤并。结合镇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谋划,依照交通、生产和生活条件确定村庄布点,中心村选址时,尽量结合教育布局来确定,让中心村靠近学校。对一些自然村地处深山,自然条件差,作为撤并规划。在特大洪水过后,该镇对几个圩区村重新调研,对低洼地、抵御洪水能力较差的小圩口范围内的村庄和其他经常遭受洪涝灾害、有被洪水淹没危险的村庄列入撤并范围。 

三是充分尊重民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充分听取村民诉求、获得村民支持的基础上,让村民参与布点规划决策,确保自然村撤并符合村民意愿,确保“四议两公开”程序履行到位。驻村专班对初步方案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和分析,就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镇村庄布点分类(草案)进行研究与完善,形成了初步成果。在充分商讨研究、审核把关后,依靠初步方案的汇报和驻村专班调研意见,对居民安置点、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村庄特色等方面做出了针对性修改意见,形成了最终方案。(石涧镇 丁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