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镇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3-08-16 23:33 文章来源:昆山镇人民政府 浏览量:

昆山镇地处无为市最西南,系全市最偏远镇,东与牛埠镇、北与鹤毛镇接壤,南与铜陵市枞阳县、西与合肥市庐江县交界,总面积107.6平方公里, 其中:水面面积2925亩,山场面积8.3236万亩,耕地29977.5亩,丘陵面积47068.5亩,属典型的山区丘陵乡镇。

境内交通便捷,昆牛柏油路横贯东西,延伸与铜陵长江大桥相接;凤昆柏油路连接南北,与军二路相通。目前国道G347连接线已开工建设,昆山对外交通将更加便利。

【自然景色】昆山镇属典型的丘陵地形,景致四时变化:春回小桥流水,山花烂漫;夏至松枫浩荡,竹波连天;秋到野果飘香,霜林如醉;东来玉树琼枝,皑皑无际。三公山、九卿山、竹丝湖、新华水库、石婆洼、黄龙桥、明心寺、延寿寺、滴水岩瀑布等三十余处景点星罗棋布,构成了以芜湖市第一高峰三公山主峰为核心、集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于一体的特色风光带。山水相依相伴、相映成趣。

【历史人文】昆山镇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境内三公山位于无为、庐江、纵阳三县交界处,三峰之间相距均不到一华里。因“头皆东顾”,唐玄宗天宝年六年曾改称东顾山。主峰在昆山境内,海拔675米。北宋著名无为籍诗人杨杰在此留下了“白云锁断三山峰”的诗句。明代无为籍状元邢宽,清代桐城学派代表人物方苞、姚鼐等到此游览,或吟诗,或题词,都极言三公山风景之优美。

【物产资源】昆山镇物产丰富,素有"生态之乡"的美称,山水相依相伴、相映成趣,景色宜人。这里的空气清新,水质优良,盛产生态稻米、茶叶(白茶)、竹笋、蕨菜、梅花鱼、香猪和名贵药材等。 

【区位优势】昆山镇位于无为县西南,东与牛埠镇、北与鹤毛镇接壤,南与铜陵市枞阳县、西与合肥市庐江县交界,境内交通便利,昆牛柏油路横贯东西,延伸与铜陵长江大桥相接;凤昆柏油路连接南北,与军二路相通。正在建设的国道G347连接线,将使昆山镇对外交通更加便利。

【经济建设】近年来,昆山镇大胆探索创新,社会经济发展蓬勃向上,昆山镇重点培育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已引导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1家,家庭农场63家,完成5家“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大力发展生态林业,打造白茶种植为重点的“一镇一业”,全镇种植白茶面积达5000多亩,目前已引进规模化种植的特色生态林业大户45家、生态林业公司46家,毛竹基地3.2万余亩、生态公益林4.4万余亩。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以瓦屋潭、黄龙桥为核心的景区已初具规模,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