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汊镇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3-08-16 23:33 文章来源:泥汊镇人民政府 浏览量:

泥汊镇,位于无为东南,东临长江,与繁昌县一衣带水,南与全国四大电缆基地之一的高沟镇接壤,西与姚沟镇毗邻,北与福渡镇相依。总面积11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9360亩,水面面积5000亩。
     境内地势平坦,所有村均为平原,无为大堤横亘在境内东南,长14.2公里,是出入泥汊的交通要道。高新大道穿境而过,长约12.5公里。长江流经泥汊12公里,长江泥汊段盛产鮰鱼、河豚、鲥鱼等稀有鱼种。

长江流经长江12公里,这里拥有绝美的沿江风貌带,长江日出景观享誉国内外,登堤观江心旷神怡,江畔临水一览无余,勾勒出一幅如诗如画、和谐幸福的美丽画卷。客至泥汊流连忘返,居于泥汊感慨人居福地。

泥汊镇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春水方生濡须口,大军从此过江东”,这是陈毅在大军过江之后写下的诗词,泥汊,因为是“渡江第一船”的始发地而载入史册,现如今,百万雄师渡江英雄纪念碑依然巍峨,这里也曾是红色电影《渡江侦察记》的取景地。始建于明清时期的老街,篆刻着岁月的痕迹,诉说着曾经的历史。

泥汊镇物产丰富,素有"鱼棉之乡"的美称,盛产鱼、棉花、稻米等农副产品,并远销长江中下游。淡水养殖条件十分优越。全镇不仅南依长江黄金水道,而且境内沟渠、湖泊纵横交错,有近万亩的精养水面。每年可产成鱼几千多吨,而且还放养蟹、鳖、鳗鱼、鳜鱼、青虾、珍珠等各类名、特、优、稀水产品种。 丰富的农产资源,为全镇发展纺织、印染、服装、油脂化工及食品、珍珠加工,提供了十分优越的条件。目前,我镇所加工的珍珠工艺品,已跨越国门,昂首走向世界。 

近年来,泥汊镇大胆探索创新,社会经济发展蓬勃向上,工业基础愈发雄厚,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基地的优越条件,引进了电线电缆、铜基、新材料等高端产业链企业,产业链逐渐向高端铜材、通信光缆、家装电缆、电气装备线等产品延伸,深化“一企一组一策”帮扶行动,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工业强镇”的名声越发响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