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保障高考期间食品药品安全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7-10 09:09 文章来源:无为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为切实做好高考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防范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无为市市场监管局周密部署、科学规划,全力保障高考工作顺利进行。 高度重视,提前介入。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食品、药品业务股室和无城城区市场监管所所长共同参与的高中考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执法人员提前介入开展考前摸排检查工作,督促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食品安全自查。
科学规划,全面部署。根据《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和《药品管理法》等要求,制定《无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高中考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实施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及工作安排,坚决杜绝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监管、全程监控。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高考期间,无为市市场监管局抽调10名执法人员,对考点食堂和集中供餐单位进行驻点式监督检查,重点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加工过程、食品原料索证索票、餐饮具消毒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求提供考生集体用餐的餐饮单位必须实行食品留样制度;同时,紧密结合我市食品消费特点,加强对重点品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工作,监督指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第一主体的责任,切实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为广大考生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和餐饮环境。二是开展药品安全监管。结合高中考期间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的特点,做好对高中考期间涉药涉械案件易发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和重点品种的安排和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组织相关学校医务室、学校周边药械经营单位认真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落实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无证经营和使用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假劣药械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调查处理。
加强宣传、畅通投诉举报通道。在做好监督检查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宣传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高中考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提高了广大考生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同时重视群众举报投诉,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确保高中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无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王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