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抗洪工作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7-15 08:46 文章来源:无为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近期,受大范围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长江无为段水位猛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将抗洪抢险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全局动员、全系统发动,用实际行动筑起防汛“市场监管蓝色堤坝”。

高度重视、全员发动。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市防汛指挥部号召,将防汛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全局动员。主要负责人带头上堤防汛,局帮扶责任人分三组在分管负责人带领下赴帮扶的昆山镇三公村、新华村和鹤毛镇桥头村驻点防汛。

紧急部署,严格落实。一是成立60余人的“无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抗洪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突击队”,突击队成员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随时接受市委市政府统一组织调配,奔赴防汛抗洪一线;二是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部署安排,参与人员安置组工作,配合市应急局、教育局、发改委共同指导各镇做好灾民转移安置场所的人员食宿保障、食品安全工作。截至目前,姚沟、泥汊、牛埠、襄安等市场监管所已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开展转移安置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强化市场监管、加强隐患排查。一是结合正在进行的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三文鱼、厄瓜多尔白虾等海鲜类食品经营排查等工作开展汛期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深入餐饮店、集贸市场、食杂店,加大对粮食、食用油、肉类、蔬菜、饮用水等食品的监管,督促经营者积极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切实做好防汛措施,保障汛期食品安全。二是严厉打击使用受潮、变质的食品及其原材料行为,督促指导经营者做好对食品及其原材料的防护工作,避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三是加强防汛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制定汛期价格监管工作计划,从7月12日至汛期结束,加强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救灾物资和汛期交通运输业的市场价格监管,提醒、告诫经营商户在防汛期间要依法经营,加强价格自律。严厉查处借防汛抗洪之机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谋取不当利益的价格违法行为,对重大价格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氛围。四是加强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的监督检查,严防药械受潮、水浸和变质,严禁不合格药械销售和使用,杜绝不合格药品及医疗器械流入市场,保障汛期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截至目前,已重点排查沿江乡镇零售药店30余家。五是开展汛期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汛期期间对特种设备安全状况进行全面自查,查找和排除在灾后恢复生产前可能影响特种设备安全的风险隐患。

加强宣传引导、畅通投诉举报通道。一是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普及暴雨洪水、台风、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防御知识,提升广大群众自救互助能力;二是宣传汛期食品安全知识,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三是加强对食品经营户的教育、引导,倡导诚信经营;四是畅通12315投诉举报通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