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烦缠不用慌 司法所找刘调解”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12-05 08:15 文章来源:大江晚报 浏览量: 责任编辑: 凌驾

“遇到法律问题,别忘了到司法所来找我,我是司法所长。”这是无为市司法局泉塘司法所所长刘青草每次和群众道别时说的话。时间久了,“遇见烦缠不用慌,司法所找刘调解”在泉塘深入人心。80后的刘青草人如其名,就像青草般充满韧劲,走村串户凭借着“婆婆嘴”“勤快腿”“真情意”一心为民,15年辛苦耕耘,收获民心“草”木成林。

细致入微 尽心化解群众纠纷

司法所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稳压器。司法所的九项职能,项项都关乎民生、牵挂民心。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刘青草一向把人民调解“挺”在前面,如果调解不成,再依法按照其他法律途径予以解决,将矛盾最大限度化解在基层,“一站式”解决。

“为了要回这个彩礼,无为我都跑了四趟,多亏了刘所长!”来自青阳县的李某某的儿子网恋认识了泉塘籍女子王某,一来二去就订了婚,花去近十万元的彩礼。谁知不久后,王某就提出分手,并更换了手机号。为了能拿回给出去的彩礼,李某某二个月跑了三趟无为,结果连王某家人的面都没见着。实在没辙的父子二人经群众指点来到司法所,找到刘青草,大倒苦水。刘青草与调解员立即赶赴王某所在村庄,找到王某家,向王某父母、知情人等了解案件情况。在多番依法说理讲情后,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历经多番周折的李某某拿到本已无望的彩礼感动不已。

真心关怀 严管厚爱特殊人群

小宋刚满十八岁,曾因盗窃被判入狱,“这孩子从小就没有父母的关爱。如果我再不关心他,他有可能会再次犯错。”在对小宋的安置帮教工作中,刘青草一直以一位“小阿姨”的身份去关心他、帮助他,经过这几年的帮教,小宋有了向好的改变。去年10月起,小宋在湖北从事快递工作,抗疫期间,小宋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进了医院隔离病房做起了志愿者,与医务人员一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疫”线完成了自己不一样的成人礼。“我为他的行为感到自豪!”刘青草的付出有了收获,她更坚定了对特殊人群“严管厚爱”的信念。

对于司法所而言,特殊人群管理并不是件轻松的任务。曾有人托关系向刘青草求情放松监管措施,平日里温和的她,鲜见地板起了面孔严词拒绝。对于2019年泉塘籍46名社区矫正对象和103名安置帮教对象,泉塘司法所均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措施,同时加大矫正业务智慧化建设,手机定位、微信监管、心岸APP等科技手段的广泛运用,有效弥补了“汗水矫正”的不足。

见缝插针 奔走宣传法治教育

村民陈二宝曾是普法对象,当时的陈二宝因养猪污染导致邻里螃蟹死亡,争得面红耳赤,愤怒的拳头正欲举起,只听见一声断喝,“不准动手!谁先动手不光要赔偿,更要承担法律责任!”陈二宝如醍醐灌顶瞬间清醒。后来,经过刘青草的调解,陈二宝与邻居互让一步握手言和。经此一事,陈二宝意识到学法懂法的重要性,自觉学法并加入到普法志愿者的“大家庭”。

不论是扶贫走访还是进村办案,刘青草总不忘记带上自己的专用“普法百宝袋”,遇到有需要的村民,刘青草就会主动跟他们讲解法律常识,派发一些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资料。工作赋予了刘青草多重角色,她却秉持着一个信条,“迈开腿”走入田间地头,“张开嘴”主动嘘寒问暖,“敞开心”亮出真情实意,让司法所真正成为值得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记者 顾娅 实习生 徐珂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