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用速度温度力度提升农田建设民生工程满意度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1-07-30 08:42 文章来源:无为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责任编辑: 戴大亮

用速度温度力度提升农田建设民生工程满意度 近年来,无为市农业农村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践行农田建设管理人的初心和使命,用“速度”“温度”“力度”认真落实市人大代表对农田建设项目的建议,努力提升农田建设民生工程的满意度。 

一是回应关切有“速度”。日前,无为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转交42、47、54、69号人大代表建议,涉及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及管护、提高建设标准完善相关农田建设配套设施、抓好区域土地整治及生态绿色农业发展等。该局高度重视,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责任之心,迅速组织,以农田建设管理股牵头,立即开展调查走访,广泛听取意见,把握群众关切。建议办理情况在征询建议人得到认可满意后,该局以答复函字号书面反馈给建议人并报市人大常委会,整体办结时间比预定时间提前一个月。2020年以来,累计办结农田建设项目市人大代表建议9件,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应。 

二是服务指导有“温度”。人大代表最贴近农村基层,最能倾听群众呼声,最能把最新鲜、最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带上来,特别是当前农田建设工程仍有少数重建设轻规划、重建设轻管护、重建设轻效益的现象。对此,该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寓服务指导于管理之中,采取“上门请教”和“请来指导”相结合方式,做好农田建设服务和指导工作,一方面带着诚心上门虚心请教、广泛征求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在群众的“满意度”和议案建议“办成率”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将热情邀请部分省、芜湖市、本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上来座谈商讨,现场视察指导农田建设民生工程,共同把脉,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三是建管并重有“力度”。为加快建成高标准、高质量、群众满意度高的农田建设工程,该局健全“六项”监管举措,全面发力,统筹推进,做到建设与管护两手抓、两手硬,切实把农田建设项目办好办成。强化组织保障举措。各项目镇成立农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细化落实举措,切实把质量管理抓紧抓实。健全制度保障举措。先后制定《无为市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推进监管办法》《无为市农田建设工程管护暂行办法》等规范性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切实提升农田建设管理能力。健全调度推进举措。明确农田建设工程纳入民生工程推进实施,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统一调度,建立“定期调度、分析研判、通报约谈、奖优罚劣”的调度激励机制。健全监督评价举措。建立健全项目镇法人、施工单位、专业监理、第三方检测和农民监督员“五位一体”监管,构建多主体、多层次、多环节的监督评价体系。健全风险防控举措。认真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和竣工验收制,健全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农田建设管理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健全运行管护举措。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原则,落实管护责任主体,及时登记办理竣工项目资产移交,确保建成农田工程长久发挥效益。(汪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