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为:小小履职“服务站”架起百姓“民情桥”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19-12-12 13:22 文章来源:芜湖日报 浏览量:

安徽无为县石涧镇的石涧中学两侧都是居民房屋和门店,门前80米长的通道宽仅4.2米。一到上学和放学的时候,接送孩子的各种车辆及流动摊点,把通道堵得寸步难行。

不久前,记者来到石涧中学,正是中午放学时候。但现在校门口的通道已经完全“让位”给了行人,接送的家长也很自觉地将车停到了外侧区域。而这么一个困扰学校许久的问题的解决,还得益于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

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年5月,石涧镇人大在代表联络站开展交警与交管站主题接待选民活动,邀请镇政府分管负责人、交警中队和交管站负责人参加。会上,镇人大代表、石涧中学教师翟大元就提出规范石涧中学校园门口停车的建议,交警中队与镇政府分管负责人协商后,现场进行了答复,决定由镇政府出资在石涧中学路口处安装禁停违章交通标志。

“提出这个建议就是征求了我们学校师生,还有家长和周边住户的意见。”翟大元代表告诉记者,会议结束后,交警中队马上安排专人查看现场,决定在通道入口处安装一块“学校通道、严禁停车”的交通标志,由石涧交警中队负责执法,有效解决了路口处车辆乱停乱放、影响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的问题。

在石涧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和联络点已然成为通达民情民意,听取群众呼声的重要平台。今年,镇人大主席团对联络站内各项工作进行了完善和拓展,实现了定期学习交流、定期组织活动、定期接待选民、定期交办意见、定期述职评议等“五个定期”的工作要求。又以原人大代表活动小组为基础,建立了汪冲、孙岗、黄图、二龙等4个人大代表联络点,全镇“一个联络站、四个联络点”的“点面结合”的代表履职载体基本构建,实现了镇域代表接待选民全覆盖。

联络站点建立以来,石涧镇人大组织各类学习培训、视察调研等活动30余次,开展主题接待日活动14次,收集意见建议50余件,形成调研报告3篇,实际解决选民建议和群众困难20余件。

“一二三四”工作法让代表履职有干劲

石涧镇人大在创新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和联络点的同时,创新实行“一二三四”工作法,丰富代表履职形式,扎实推进乡镇人大工作见实效。

其中,“一”指“围绕中心、开展活动”这一条主线;“二”是坚持人大事项报告和完善学习培训这两项制度;“三”是加强代表与选民、代表与代表、代表与主席团成员间这三种联系;“四”是狠抓视察调研工作、监督评议工作、意见交办工作、代表述职工作这四个重点。

“依托联络站和联络点,我们把代表接待选民制度化规范化。”石涧镇人大主席吴晓明介绍说,“选民的意见定期收集汇总上报到联络站,联络站梳理后再上报到镇党委。在每个月的党政办公会上,对代表收集到的一些意见、建议包括批评、要求,进行研究,再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办理结果再反馈到代表联络站,通过联络站再反馈给选民。”

有了联络站和联络点,群众有意见诉求就有了说的地方,代表服务选民也有了用武之地。

石涧镇五千亩圩口除险加固工程是全县重点水利工程,其中涉及20余户拆迁安置居民搬迁至黄图安置点。但由于安置点基础设施较差,缺少排水渠,每逢下雨天,雨水无法排出去,让住户意见很大。“我是最早一批住过来的,那时路况很差,一到刮风下雨天,那是满腿泥。”安置户汪保山对记者说。

县人大代表潘克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到安置点走访群众,在镇人大组织开展的主题接待选民活动上便提出了要求解决五千亩圩口安置点问题的建议。会后,镇人大在党政人大办公会上进行了专题交办。

镇政府有关部门收到交办意见后,对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决定投资10余万元,实施了安置点排水渠道修建工程,对排水渠道进行疏通硬化,顺利解决了雨天排水受限的问题。

“我们跟代表反映了问题后,半个月就解决了。”汪保山连连称道,“有事找代表,方便又实在。”现在,按照代表的建议,又即将开始后续道路硬化、亮化工程,让群众出行更方便。

“代表联络站和联络点,成为了倾听民意的‘顺风耳’、服务选民的‘直通车’,让代表履职有了积极性,让百姓呼声能得到响应。”吴晓明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