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无为县开城镇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建设新路径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19-12-24 07:44 文章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带,无为县开城镇统一部署,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建设工作任务清单,目标明确,责任到人,考评细化,突出节点,重点治理。

“无六路示范带在开城段共14公里,沿途涉及10个村民委员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我镇一共有10个村民委员会参与此人居环境示范带的建设,通过制定问题清单,认领工作任务,开展集中整治。”开城镇工作人员蒋露露介绍道。

示范带建设工作需因地制宜。据悉,开城镇无六路示范带建设涉及的拆除、重建、种植、垃圾处理等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发包给五岳公司、专业园业公司、永昊环卫等,并签订合同及责任书。开城镇要求开展镇执法大队配合常态化查巡,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有关单位开展整改。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建设不仅仅需要政府推动,更需要沿途居民的积极参与,为提高居民的参与率,该镇号召现职村干部参加理事会,尽责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建设的宣传动员、督查指导,发挥他们的带动作用。

该镇积极鼓励村干部加入理事会,在发放促优奖补时,向参加理事会且工作成效突出的村干部倾斜。自6月份以来,开城镇已安排25.8万元用于促优奖补发放,其中对参加理事会的村干部进行了重点倾斜,极大地提高了理事会的工作效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建设不仅仅的一时的面子工程,更应是长期的利村利民的民生工程。开城镇不断探索示范带管理长效机制,通过制定管护措施,落实管护责任人,签订管护协议等举措,不断建立健全村庄绿化管护的长效机制。(倪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