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晚报:以蟹为媒 探索生态养殖之路 刘家渡第一届长江生态螃蟹文化节开幕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19-12-31 09:00 文章来源:大江晚报 浏览量:

本报讯 12月28日上午,“2020无为市首届年货嘉年华暨‘荷蟹之乡·听涛小镇’邀您‘蟹’逅刘渡——刘家渡第一届长江生态螃蟹文化节”在刘家渡螃蟹大市场拉开了帷幕。“借蟹扬名大文章,以蟹富民大产业”,本届年货嘉年华暨螃蟹文化节集美食、文化、赛事、商贸等于一体,对提升刘渡镇螃蟹产业发展水平,扩大刘渡镇特色水产的知名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12月底正是刘渡镇螃蟹最肥美的时候,“雄蟹膏满,雌蟹黄溢”。戏曲、舞蹈、特型演员表演……在当天的开幕式上,除了给当地居民带来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还进行了精彩的“蟹王、蟹后争霸赛”,最终一只475克的公蟹“称王”,一只315克的母蟹“封后”,并分别获得2000元的奖金。蟹王、蟹后的主人都表示“这两只螃蟹是荣誉,不卖”。

刘渡镇位于无为的西南部,是传统农业乡镇,现已形成莲藕种植和螃蟹养殖两大支柱产业。刘渡镇南濒长江黄金水道,水质条件好,螃蟹品质高,尤以青背、白肚、金毛、味鲜为特色,深受上海、南京等周边大中城市客商的青睐。目前,刘渡镇螃蟹养殖面积达2.8万亩,从业农户1000多户,年产值1.8亿多元。同时,刘渡镇积极有序推广虾蟹混养和纳米增氧技术,试点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多渠道、多举措增加农民收入,减少单一产品受市场影响大的风险。

近年来,刘渡镇以蟹为媒,从“水、养、销”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探索生态养殖之路。特别是2019年下半年新建了刘家渡螃蟹大市场,积极宣传引导广大养殖户逐步转变以往的干塘捕捉方式和塘口交易习惯,着力打造刘渡乡村振兴的产业之翼。自11月初投入运营以来,市场内共成功交易螃蟹60余万斤,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示范效应。 记者 吴安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