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日报:开拓荒山种蓝莓 村民有了“摇钱树”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1-03 08:34 文章来源:芜湖日报 浏览量:

记者 翟婉倩 俞冰清

在无为市襄安镇新生村,有一片近1500多亩的荒山。6年前,这里零星种植着玉米和山芋;6年后,这里成了整齐划一蓝莓产业园。隆冬时节,万物蛰伏,可新生村村民知道,那成片的蓝莓苗孕育着全镇产业脱贫的新希望。

时钟拨回2013年,事业有成的无为人蒋洪洲回到家乡,决心为家乡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经过一番调研,蒋洪洲将目光投向了蓝莓种植,成立了安徽紫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没有产业支撑,脱贫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不会长久、不可持续。”新生村相关负责人表示,精准扶贫,产业是关键,基地的成立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加快脱贫步伐提供了有力支撑。

有了发展方向,公司迅速行动起来,一期投资0.6亿元,在襄安镇新生、文思、松院、马腰和三河村建立了约2000亩的高标准蓝莓种植园。“2013年建园的时候技术不是很成熟,加上对当地气候不是很了解,走了很多的弯路。”安徽紫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次尝试坎坷颇多,然而,即使在“种得不好”的情况,当年公司还是获得了近100万元的收益,这让公司团队看到了希望。

2018年,安徽紫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无公害蓝莓鲜果70多吨,销售额达300多万元;2019年产量达300多吨,销售额达1000万元以上。近年来,安徽紫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吸纳襄安镇贫困户土地、资金入股、务工就业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我们在无为是五个基地,成型的已经有四个基地了。”该工作人员介绍,每个基地雇了大约50—80名贫困户从事日常管理工作,每年每人能获得2.5万元—3万元的工资,不少人一下子就脱了贫。今年,公司更是摸索出了“公司自营带动+贫困户+创业者进园”种植模式,由公司统一提供种苗,实行统一生产技术管理、采收标准管控、分选包装、冷链运输和销售,贫困户进园承包种植管理,真正做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