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无为市神塘河泵站正式开工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1-07 11:11 文章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2019年12月28日上午,位于泥汊镇保安村的神塘河泵站站址处,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总投资3.16亿的神塘河泵站工程开工活动举行。该工程项目历经几代水利人的共同努力,终于梦想成真,这是无为市水利建设上的一件大喜事。该项目的建成,为全市农田防汛排涝、保障城东工业园区企业安全、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老神塘河位于无为市上、下九连圩内,现名马口河,是西河入长江的故道,1873年封堵入江口后,老神塘河成为上、下九连圩涝水的主要通道。随着上、下九连圩经济社会的发展,部分用地已发展或规划为城市建设用地,部分农用地种植结构调整为经济作物,排涝要求提高,已建泵站排涝能力不足。

据悉,该地现有排涝站承泄区多为西河和裕溪河,加大了汛期内河防洪压力,部分圩区汛期排涝受限。2016年,境内西河流域发生大洪水,洪涝损失惨重。同年9月,神塘河泵站工程被安徽省政府列为重点易涝区排涝能力建设项目之一。

2019年4月12日,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了老神塘河神塘河站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9年8月19日,安徽省水利厅批复了老神塘河神塘河站工程初步设计。

该工程拟建站址位于安徽省无为市长江无为大堤黑沙洲段,马口河(原神塘河)河口处,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排涝设计流量为85m?/s,总装机容量10000kW泵站。工程预计总工期42个月,批复投资31698.37 万元。

该工程以抽排上下九连圩涝水为主,兼顾抽排西河以及城东工业园区马口片洪水,完成后可完善上下九连圩排涝体系,提升西河流域圩区防洪排涝能力,将马口片排涝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以保障区域防洪安全, 减轻灾害损失。(倪壮 左丛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