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日报:活产业、解民忧、谋发展——贫困贵山的“幸福路径”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1-13 08:30 文章来源:芜湖日报 浏览量: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站在长江大堤上,远眺贵山村这个平凡宁静的村庄,像是能听见它在诉说着这几年脱贫攻坚的故事。

贵山村位于安徽省无为市陡沟镇南部,总人口55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285人。作为传统的农业乡村,存在着产业结构单一、发展动力不足、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等问题。农村青壮年劳动人口大量外流,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人口占贫困人口总数的83.85%。

自2016年起,芜湖市环保局派遣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贵山村,为这个贫困村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希望。

发展特色产业,打通脱贫致富希望路

“我们村大多数贫困户,大多身体不是很好,重体力劳动干不了。”贵山村沙学斌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里,吴玉发边给小鸡喂食边说。“工作队来了以后,陶队长带领我们成立了合作社,专门养殖土鸡,又帮我们联系了销售,现在每年能卖3000多只,纯收入5万多元呢。当时成立的时候,有几家总是担心有损失怎么办,陶队长一家家做工作,还请来农技员给我们讲课,现在合作社是越办越红火。”

除了开办养殖合作社,扶贫工作队还联系食品加工企业订单生产,集中贫困户手中散乱土地,引进长龙17、长龙20优质良种,种植“溜溜梅”。引种时,大家对种植果树没有经验,总有种种担心,扶贫工作队便自费购买40棵试种,用实际行动引领群众,截至目前已种植3100余棵,预计将产生逾30万元的经济效益。

真情为民解忧,铺就扶危济困暖心路

贵山小学内,昏暗的日光灯不断闪烁,多年前城里小学淘汰下来的桌椅板凳发出“吱呀吱呀”的响声。驻村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四处奔走,联系到爱心企业捐赠了桌椅、灯具、吊扇,更是以“交钥匙工程”的方式,新建了1个多媒体教室,让农村的孩子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接受到全新的教学模式,为孩子们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

2018年10月,三凤自然村的贫困户刘小宝糖尿病后遗症发作,突然行动困难,但他家种植2亩塘藕却到了收获和售卖的关键时刻,眼看自己主要经济来源将断,刘小宝心急如焚。驻村工作队得知后,立即多方联系,一边安排工人帮助挖藕,一边打通销售渠道。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2000多斤莲藕于一周内全部销售完毕,共收入6000多元。与此同时,得知这一消息的刘小宝心头一块大石头落了地。

绘制发展蓝图,勇闯乡村振兴幸福路

新建道路3.8公里,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公共厕所、涵洞,改造7个供电台区,接入供水一体化,让群众喝上放心的长江水……三年努力,换来了贵山村基础设施的极大改善,也为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的贵山村,已实现村集体年收入18.4万元,脱贫147户,277人,占比建档立卡贫困户的97.2%。

“驻村工作队迟早要走的,我要让贵山村在我们走后,也能一直快速发展下去。”驻村工作队队长陶悦明说道。为此,驻村工作队积极谋划,组织编制了《贵山村产业发展规划》和《贵山村生态建设规划》,以生态建设为基本思路,通过水系整治、村庄美化、林果种植的方式,兼顾生态与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和农户稳步增收,为贵山村的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描绘了宏伟蓝图。下一步贵山村将沿着驻村工作队规划的蓝图,继续做优做强乡村旅游、特色农业,努力将贵山村打造成致富田园、兴业乐园。( 倪壮 杨婷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