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为:新春“民俗宴” 传统中国年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1-17 10:07 文章来源:安徽学习平台 浏览量:

1月14日下午,无为市第七届“濡水情”民俗文化展演在开城镇都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来自该市各镇的200多名表演者和数千名群众欢聚一堂,迎接新一年的幸福生活。

鱼灯是流传于无为市的传统民俗舞蹈,又被称作“吉祥灯”“太平灯”“幸福灯”,素有“烧香打醮,抵不上红灯一绕”的美誉,入选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下午2时,在鞭炮锣鼓的喜庆声中,8位身着红衫,腰系金丝带的威武大汉俯身碎步迈入广场,人手高举一盏鱼灯冲荡回旋,鱼贯欢舞。在头鱼“把子”带领下,鱼灯的平、侧、卧、翻、沉、浮等舞姿灵活自如,表现了风和日丽、鱼群欢跃、畅游江海的美景。

春节舞板龙灯也是无为人的习俗之一。在料峭的寒风里,60多名龙舞者身着明黄色传统服饰,腰束红色腰带。他们精神抖擞,意气风发,舞出了龙的精气神,赢得满堂喝彩。

其他的民俗表演者纷纷亮出了 “拿手绝活”,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只见广场上:各式龙狮气势如虹、上下翻飞;车上轿方队中,各路演员大显身手、各展特技;挑花篮方队踏着轻快的节奏,表现出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精彩展演让不少群众重拾记忆。“好热闹,在城里根本看不到。”市民吴菲经朋友介绍,特意驱车从外地赶来,一睹无为民俗的风采。“现在人们过年都很‘现代’,少了一点传统的味道。在这里看到人们耍花灯、踩高跷,特别有过年的气氛,希望这些民俗文化能够一直传承下去。”

本次“濡水情”民俗展演活动,是无为市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系列文化活动的一项重点活动。据了解,今年该市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创新方式载体,精心策划组织了30余场弘扬时代精神、彰显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让人民群众足“文化瘾”、品足年味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