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战“疫”显代表本色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3-31 08:53 文章来源:芜湖日报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打响后,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不畏“疫魔”,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带头落实省人大《决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在医疗救治的最前沿、物资保障的后勤部、复工复产的第一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都闪现着人大代表的身影,体现着人大代表的担当。

救治前线的逆行者

“张主任,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迅速,请您做好准备,随时待命!”1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市中医医院急诊内科主任、老年病科主任张荣珍接到了来自省卫健委关于参加全省疫情防治任务的通知。

其实,在此之前张荣珍就已经投入到所在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作为具有丰富流行病治疗经验的中医专家,一直奋战在医疗救治主阵地,一天不曾休息。一方面,她作为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多次赴马鞍山、铜陵等市定点收治医院参与确诊病人的中医药诊治工作。另一方面,作为市中医治疗专家,全程参与了市中医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制定以及医院发热门诊病人的筛查、会诊等工作,并全程参与了市传染病医院收治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

医者仁心亦是为民初心。目前,张荣珍参与指导、会诊和救治的60多例感染病人均已康复出院。

物资保障的后勤员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证物资充足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市人大代表、芜湖悠派护理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岗在了解到市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特别是医用口罩十分短缺后,主动扛起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带领公司立即转产,从原先主要生产宠物清洁用品和成人护理用品转向医用口罩生产。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动员并组织公司员工提前复工复产。

2月2日,芜湖悠派科技第三工厂新到位一条口罩生产线,半天就完成安装调试并投入生产。2月3日,10万级无尘车间紧急复工,抓紧生产防疫需要的医用一次性口罩。3月10日,百万产能口罩生产线达产。

截至目前,芜湖悠派科技已24小时不间断生产口罩42天,购买、改造9条生产线,参与生产员工450人。实现口罩日产能达产100万只、政府征调任务1000万只。预计口罩日产能3月底达350万只,年内突破500万只,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物资保障。

复工复产的主力军

“只有及时复工复产才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复工复产方案、物资储备、防护措施都要按照管委会要求落实到位。”省人大代表、溜溜果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杨帆对公司行政主管再次明确复工要求。2月10日,溜溜果园总部产业园、安徽基地顺利通过复工验收,成为繁昌县首家复工复产企业。

为进一步做好企业复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杨帆结合企业管理实际,及时制定溜溜果园集团《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管理规定》,并多次到办公区域、生产区域、食堂区域、宿舍区域进行实地督查,确保防控不留死角。在杨帆带领下,溜溜果园集团在开工伊始便开足火力,生产、营销、仓储、物流等各个业务模块通力合作,并积极调整工作模式,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市场供应。自复工以来,日产量不断攀升,累计产量30万件。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作为省人大代表的杨帆,始终牢记代表初心使命,充分考虑合作企业的实际困难,推出《全国合作伙伴抗击疫情专项补贴方案》,与全国的合作伙伴一起攻坚克难。同时,随着溜溜果园的全面复工复产,与集团有合作关系的300余家专业合作社、数十个家庭农场以及种植大户、农户等均全部投入复工复产,数以百计的农民收入将得到保证。

贫困农民的推销员

“这下可算是卖出去了,多亏了爱兵啊!”无为市刘渡镇庆丰村低保贫困户徐其忠直起身子,深深吸了口气。

徐其忠口中的“爱兵”是无为市人大代表、无为市刘渡镇庆丰村委会主任李爱兵。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螃蟹运输销售不出去,养殖饲料也运不进来,当地90户蟹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其中也包含不少像徐其忠这样的贫困户。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螃蟹养殖又是我们村产业扶贫的重要手段,直接影响着贫困户们的家庭收入。眼下天气逐渐回暖,正是放蟹苗、种草籽的大好时候,但是因为疫情,一堆成熟螃蟹还‘赖’在塘里‘不走’,必须尽快想出办法。”李爱兵表示。

在得知低保贫困户徐其忠家中尚有95公斤螃蟹亟需出售后,为防止该户出现返贫风险,李爱兵赶紧找来本村蟹商毛国进从中撮合,终于将这95公斤螃蟹于2月18日装车外运。同时,李爱兵还对全村螃蟹存量进行了梳理,特别是对贫困户养殖螃蟹挤压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在掌握螃蟹存量基数的基础上,一方面,主动联系各电商站点,帮忙挂网开展线上推介,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跑遍村内各大小超市,请求免费提供摊位助农销售,并转发微信群、朋友圈广而告之。目前,在李爱兵的不懈努力下,庆丰村螃蟹滞销问题现已得到较大缓解。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市各级人大代表都牢记代表初心,在各自岗位各展所长、各尽其职,积极主动参战、齐心协力奋战,在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夺取“双胜利”中发挥代表作用、体现代表担当、展现代表风采。 苏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