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深耕无为”到“布局全国”,小蓝莓做成了大产业

全省最大的蓝莓基地是怎样炼成的?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7-10 08:11 文章来源:芜湖日报 浏览量:

记者 韩万春 刘卫国

初夏的黄汰村,660多亩高标准现代农业无土栽培蓝莓基地在蓝天白云下,犹如一幅水墨丹青画。走在田头,“村在园中,园在村中”的美丽景色,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农业产业化发展给乡村带来的喜人景象。

黄汰村这个昔日贫困村,在精准扶贫中,大力引进高质量农业产业化项目,在种植100亩火龙果取得骄人业绩基础上,又引进了蓝莓种植项目。“‘春观花、夏尝果、秋赏叶、冬看景’,黄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瓜果之乡’。”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陈太华动情地对记者说。

其实,黄汰村只是无为市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园区的一个缩影。

当我们驱车来到襄安镇新生村,占地900多亩的紫约蓝莓园,一株株蓝莓树上挂满了的果实,青的、粉的、红的、紫的,犹如五彩珍珠,分外诱人。穿梭在果林间,看见果农采摘时喜悦的笑容,基地负责人陈瑞文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这里的蓝莓,采用了花盆精养、大棚种植两种模式,并对土壤进行改良。由于蓝莓种植对土壤、空气、干湿度等要求较高,因而果盆由美国进口,泥炭营养土来自荷兰,滴灌技术则从以色列引进,进行精准施肥,从而保证蓝莓的品质和产量。目前,基地培育出紫约一号和紫约二号两个优质品种,均已经进入丰产期,是采摘的高峰季节,需要几百人同时进行采摘,今天就有260名工人在基地干活。采摘后的蓝莓送往加工中心进行激光色选、称重、分拣,加工包装后,冷链销往全国市场,仅本基地每天就有8吨蓝莓进入全国各大超市和水果市场。

无论是黄汰村还是新生村,扑入我们眼帘的是基地建设和丰收场景,回响在耳边的是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让名不见经传的“紫约蓝莓”四个字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那么,“紫约蓝莓”为何在短短的7年中,跃居全国第三大基地,成为全省最大的蓝莓产业基地?

2013年,无为人蒋洪洲创办了安徽紫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它是以蓝莓种植、销售、加工为一体的三产融合现代化农业企业。然而受到蓝莓品种、技术以及土壤和气候的限制,前期投入的1200万元并未达到预期成效,几乎“全军覆没”。为了提高蓝莓品质和产量,他只身前往美国奥兰多学习蓝莓种植和管理,从当地蓝莓园种植和日常管理中,善于“举一反三”的他悟出了蓝莓种植“真经”;返回无为后,如期建成了第二个紫约松院蓝莓基地。成功的喜悦,使他深深地爱上了这一行;精于谋篇布局,又使他从全国蓝莓种植面积和消费现状,看到了蓝莓产品巨大的市场潜力。于是,他加大投资,在无为市建成高标准蓝莓种植基地4760亩,山东乳山1000亩,云南建水800亩,从而成为全省最大、全国第三大蓝莓种植基地。在“逐鹿中原”的同时,蒋洪洲组建团队“开疆扩土”,公司招聘了44名农艺本科生和研究生,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农业部首席专家李亚东教授对土壤进行改良、对品种进行改造,攻克了国际领先的蓝莓大面积无土化基质栽培技术,把正常陆地5年丰产期压缩至2年。同时还引进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全自动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更加高效、精准地对蓝莓种植进行水肥一体化管理。为了给基地提供强大的“造血干细胞”,成立了安徽紫约置业有限公司,成功运作凯旋门等四个楼盘。项目结束,将全面退出房地产行业,倾力投入蓝莓基地建设。

“上兵伐谋”,积厚而发的蒋洪洲率领他的团队,从去年开始,在北纬18度到47度地带,分批在海南、云南、广西、江西、山东、长白山等地建设标准化基地,从而解决全年鲜果销售供货难题。到2022年,紫约公司将在无为市建成2万亩蓝莓现代化种植产业园。为了配合被其称之为“渡江战役”的企业扩张计划,2019年,公司投资1.5亿元,与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果蔬加工中心,合作创建我省第一家蓝莓及地方特产荸荠深加工企业,主要生产蓝莓干红、蓝莓醋、酵素、花青素提取液、蓝莓蜜等保健和休闲系列食品。为了致力于品牌拓展和产品研发,紫约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共同组建了中国(无为)蓝莓营养健康研究院,围绕蓝莓种植和深加工,研发具有市场核心竞争力的专利产品;该公司还与农业部首席蓝莓专家、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和国家果蔬加工中心教授进行深度合作,给“紫约蓝莓”提供最前沿的信息咨询和技术支撑。与此同时,该公司聘请国内顶级的营销策划包装设计团队进行“个性定制”,围绕大健康产品,在全国进行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搭建。

一路走来的“紫约蓝莓”,始终与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户脱贫致富紧密相连。蒋洪洲对记者说,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利用财政“特色扶贫种养业基地”资金等,采取保底付息和分红方式,给襄安镇扶贫对象创造资产收益141.3万元,带动贫困户444户共1157人,让贫困户人均收益1221.35元。在产业扶贫的同时,针对一些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人口,采取“优先用工”“适人用工”等精准扶贫模式,优先常年安排贫困户在基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季节性劳务,2017年至2019年三年共安置马腰、团结、松院、新生等村民组贫困户31人到基地季节性务工,支付贫困户季节性劳务工资37.5万元,人均收益1.2万元,最高的收益3.8万元。今年,在红庙镇和襄安镇新建“紫约蓝莓扶贫创业产业园”,在园区将采用“公司自营带动+贫困户+创业者进园”种植模式,由公司统一提供紫约一号和紫约二号种苗,实行统一生产技术管理、采收标准管控、分选包装、冷链运输、统一销售的一体化保姆式运作模式,确保进园贫困户,三年收回投资成本,后20年持续盈利,帮助他们永久脱贫致富。对于边缘贫困户、返贫户,进行靶向扶贫,贫困户无需其成本投入、无风险承担,年分红收入达5万至10万元,保底3万元年收入。

“紫约”,布局全国,深耕无为。而“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离开紫约蓝莓园,一张让人期待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蓝图呈现在我们的眼前,“紫约蓝莓”正阔步前行。

记者手记

“小木耳、大产业。”4月20日,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的直播平台前,点赞当地特产柞水木耳。

总书记的点赞,不仅是对当地农民找到脱贫致富新路的肯定,更是对发展农业产业新业态的肯定。我们只要打开思路、开动脑筋,就一定能找到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紧密结合的新路子。无为市“紫约蓝莓”发展历程,就证明了这一点。

紫约蓝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深耕无为”到“布局全国”。它的发展壮大,不仅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而且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真正把“小蓝莓”做成了“大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