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为市:防汛一线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暖人心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7-12 07:40 文章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受上游长江来水影响,长江无为段已超警戒水位。无为市在充分做好镇村干部在一线24小时坚守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及时出动,做好安全保障,后勤服务、文化服务等工作,在巡堤查险以及群众转移安置等各条战线上,都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那一抹鲜艳的红。

7月7日,无为市姚沟镇全面组织长江江心洲上的五洲和太白村居民,暂时主动撤离离开家园。安置在姚沟镇第一小学的安置点。据悉,目前安置点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并发放了床单被套等生活用品。几天来,转移安置群众在安置点内吃得香、穿得暖、睡得好,政府设立了临时医务室,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由政府工作人员和学校教师等组成了多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轮班值守,从送餐、打水到整理床铺,无微不至的照顾温暖着安置点的每一位群众。

据悉,自安置入住以来,姚沟镇在安排好一日三餐的同时,为了让这些平均年龄70岁以上的老人们住得更加安心、舒心,积极联系市文化部门,组织戏剧团送戏下乡,丰富安置点内的文化生活。

刘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同样行动迅速,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在内河埂、在外护圩、在大堤巡查值守;劝导沿江居民撤离,并协助防汛指挥组成员做好转移工作;在居民安置点,志愿者们与群众谈心交流,减少他们的心理负担;有些老人撤离时忘了带随身药物,弄清楚药物名称与家庭住址后,志愿者们就亲自去取;有些老人时刻惦记自己家里养殖的家禽,忧心忡忡,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志愿者就主动与其他工作组成员联系,找村干部代为看顾......

“这些年轻人虽然年纪小,却很有耐心。老百姓看这些年轻人就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经过这些年轻志愿者一劝说,老百姓们都会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现在正是人员撤离的关键时期,有他们在,转移工作就有了群众基础。”刘渡镇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无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成为了防汛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倪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