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无为段全线超警戒水位 闻“汛”而动保大堤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7-15 08:55 文章来源:安徽网 浏览量: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6月10日入梅以来,无为市经历了四场强降雨过程,截至目前,无为市境内的长江全线超警戒水位,目前无为防汛形势全面吃紧。7月13日,记者前往无为防汛第一线,了解无为目前防汛形势。

无为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港生介绍说,长江无为段有两个防汛重点,一个是无为长江大堤,另外就是两个江心洲和六个外护圩。无为大堤在无为境内长112公里,虽然叫无为大堤,但它保护的是合肥市、芜湖市、马鞍山市三个地市,八个县区数百万人口、大批耕地和大量的重要设施。作为国家一级堤防,必须要保护它的万无一失。

“我们安排了工人,按照每公里25人,对其中58公里长度的大堤进行24小时值守,每天进行清障和巡逻查险,从目前来看,无为大堤情况还是比较平稳的。我们在保证群众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的前提下,不仅要做好无为大堤的防护,还要保证大堤外护圩的安全。”

外护圩是无为大堤的第一道防线,武警战士、当地民兵和群众志愿者们正在加班加点做好外护圩的加固工作。

记者来到无为大堤泥汊镇老街段,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武警战士和民兵们正在用锹将粘土和砂石铲到麻袋和蛇皮袋中,再将袋子分三层堆在外护圩上。“中间的一层是粘土,防水性比较好,外层是砂石层,抗压能力比较强,采用阶梯式摆放,不容易发生坍塌现象。”正在现场指挥加固外护圩的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某大队某中队中队长于海东告诉记者。

“我们是7月11日在接到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的请求后赶到长江大堤芜湖段的,现在我们的任务是对外护圩做好加固加高工作。截至目前,我们全体官兵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对外护圩)加高加固了2.8公里,并且转移了300多名群众,处置了四处险情。险情一日不排除,我们一日不撤离。人在堤在,坚决打赢这场长江大堤保卫战!”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某大队大队长左文雅说。

泥汊镇副镇长陶辉球介绍说,泥汊镇老街这一段的外护圩有3.5公里,其中两公里是新修的,形势较好,但还有1.5公里因为附近的居民较多,无法加宽加高,比新修的堤海拔要底近两米。“我们在2017年在老堤的外围加了防洪墙,因为今年水势较高,逼近15.2米,已经超过了1998年大水,有可能会超过1954年的历史最高水位,形势吃紧。”

下午三点多,在泥汊设区前江防汛指挥点,39岁的村民李彩群正指挥一辆电动三轮车驾驶员将食物、矿泉水等物资搬进指挥点。李彩群告诉记者,她是一名家庭主妇,就住在附近。因为家里所在的地势较高,所以很安全。

“昨天(12日)晚上,我在外护圩这边看到,广大武警官兵和民兵们一直在守护着着我们。我当时很受触动,就想自己也能为防汛出份力,但我能力有限,只能送点水,虽然价值不高,但也算尽份力。我准备晚上再给他们送一次,希望能够早日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