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 驻村扶贫工作队勇当防汛抗洪“冲锋队”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7-27 08:29 文章来源:今日芜湖 浏览量:

入汛以来,面对不断预警告急的水情,无为市开城镇多个驻村扶贫工作队纷纷化身抗洪抢险“冲锋队”,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在关键时刻用实际行动彰显扶贫干部的“攻坚”劲头!

主动请战,投身一线显担当。刘善兵同志是芜湖市城管局选派干部、开城镇旺盛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第一轮选派期满的他原本可以脱离艰苦的基层工作环境,回到市直单位工作,但是他主动要求继续驻村,奋战在扶贫一线。在了解到长江堤坝告急的情况后,刘善兵同志主动请战,奔赴一线抗洪救灾,与长江洪峰进行“面对面”的交锋。在长江大堤上,刘善兵吃住在堤,巡江堤、看水情、清障碍,无论白天黑夜、暴雨雷电,他每天都要在堤上堤下来回无数趟,即使汗流如注、疲惫不堪,他依然坚守在防汛阵地,一步不退。大堤上休息条件艰苦,床位不够,刘善兵就把床铺让给队伍中年纪更大的老同志,自己却选择睡在地上;吃饭时,他也总是第一个吃完盒饭,便又投入到巡堤查险中。眼下他已经奋战在无为大堤10个日夜,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他却始终不叫苦不叫累,用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群众筑牢防汛堤坝。

心系群众,防汛扶贫两不误。“房子有没有漏雨的地方,家里的田淹了多少?”,“今年的水大,外面不少地方积水严重,一定要注意安全,有困难要告诉我们”……每到一户,开城镇大同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谢震松同志都要关切的向贫困户问长问短,贴心叮嘱。谢震松今年刚刚由芜湖市编办选派到贫困村大同村,虽然驻村时间还不长,但是面对日益严峻的防汛形势,他却带头冲锋在前。巡埂查险、观察水位、加固堤坝……每天忙忙碌碌的他丝毫不敢懈怠。7月19日,因内河水位激涨,大同村所在的一处河埂出现塌陷险情,他立即行动,带着村干部与解放军战士一起,在狂风暴雨、电闪雷鸣的恶劣天气下,奋战近十个小时,终于保住了河埂。肆虐的雨水更让他牵挂着村里的贫困户,通宵抢险后,来不及休息,他便早早登门查看贫困群众的房屋隐患和农田受灾情况,安抚并提醒他们做好自我防范,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温暖和依靠。

立足大局,积极参与不言累。牛凯同志是芜湖市人大选派干部,开城镇幸福村驻村工作队成员。幸福村水系少,防汛任务较轻,但是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牛凯同志以高度负责的大局观念,积极参与市、镇防汛工作。7月16日晚约10时,接到上级命令,需紧急从幸福村抽调10人,于当夜赶到长江大堤姚沟段集合点。时间紧急,牛凯同志立即和村书记一起,将人员摸排通知到位,随后分乘两辆车,马不停蹄地将人员带到长江大堤。30多公里的路程,夜路更不好开,等到人员到位并安置妥当已是凌晨2点多了,然而考虑到后续的人员轮换,牛凯同志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的赶回村里接送换班人员。一夜未眠的他没有丝毫怨言,第二天又现身巡堤查险一线,用行动展示了驻村工作队的责任担当。

干群一心,众志成城渡难关。“虽然我是第一次参加防汛工作,没有防汛工作经验,但是我有参加防汛工作的热情,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芜湖市卫健委选派干部,开城镇先锋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杨睿这样说到。汛情期间,杨睿主动从驻村宿舍搬到了防汛一线指挥点,与村干部和民工一同积极投入到防汛抗灾战斗中,巡堤查线、组织民工……每一样工作他都冲在前头。考虑到村里防汛物资紧缺、经济压力大,他积极联系选派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对先锋村进行爱心捐赠,共募集到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及社会各界人士捐款1万余、救灾物资多样,有效地支持了村级防汛工作,在关键时刻体现了驻村工作队的担当作为,为呵护一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职尽责。

“水位不降,我们不退!”。在危急时刻,开城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同心协力,迎难而上,与时间赛跑,与汛情抗争,用脱贫攻坚的劲头层层筑牢防汛抗洪的坚强堤坝。

全媒体记者:周自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