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村干部的坚守——无为市陡沟镇双圩村党总支书记范业胜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7-27 08:30 文章来源:今日芜湖 浏览量:

本该骄阳似火的七月,却迎来了泱泱的暴雨,双圩村地处圩区,地势低洼,多条内河穿流而过,总防汛河段达4公里,土河堤易出现渗漏、坍塌等风险,且长时间的暴雨已导致多条内河水位迅速上涨,均已超保证水位,防汛难度大。范业胜是双圩村党总支书记,大家眼里看上去黑瘦黑瘦的他却仿佛有用不完的精力,第一时间组织防汛,并总是冲在第一线,充当防汛排头兵。

在村民眼里,他是个细致的贴心人

7月18日,雨下了一夜,范业胜一夜未合眼,天刚蒙蒙亮,就和村干部商量如何对西河永胜段南端进行再次清障,决定由他带领双圩村“党员先锋突击队”完成清障任务,大雨里,割草机、镰刀、砍刀的声音在大埂上回响,经过16小时的努力,河堤紧急清障任务圆满完成。连日来,他一直奋战在防汛抗洪抢险一线,组织村干部、党员和群众每天分2班24小时轮流在哨棚值守,开展巡堤和查险,最大程度减少暴雨灾害。全村党群齐上阵,巡堤查险不松懈,始终坚守一线,抢险救灾,挨家挨户查看灾情,并深入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等重点人群中家中查看房屋安全情况,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村内广播等方式,及时发布水位、天气预警等实时信息,全面、全力组织防汛。

住在大埂上的80岁贫困户王学义说道:“今年多亏了范书记,经常往我们这块跑,不然我们这的河梗早就不保了,还经常来问我的房子漏不漏,打心底里感激他!”

在村干部眼里,他是个不要命的拼命三郎

关键时刻拼命,危难时刻显身手。“一旦干起防汛,他总是很拼,没日没夜的干,哪危险就去哪,拉都拉不住。”双圩村民兵营长史靖这样评价他们书记。7月19日晚12点,西河水位暴涨至13米,已超历史最高水位,而陡沟大闸闸门设计高度仅为12.70米,河水已漫过闸门,严重威胁下九连圩地区河堤的安全,且随着降雨的持续,水位还在上涨,听闻险情,刚睡下不到1小时的他,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现场,勘察水况,制定方案,立即组织人员用砂袋加高闸门,阻挡河水漫过大闸;但因当晚雷雨交加,地面泥泞湿滑,闸门上水流湍急且布满青苔人很难立足,加固工作困难重重,他不顾生命危险扛起一包沙袋就跳上了闸门,经过4小时的奋战,最终阻止了西河水的溢漫,使得下九连圩的农田和村民免于洪水的威胁。

他就是这么一个人,事事冲在先,时时冲在先,以一种拼命三郎的干劲挡在群众身前,筑起生命的大堤。在妻子眼里,他是个“不称职”的丈夫自6月底开展防汛工作以来,范业胜一直吃住在防汛指挥部,指挥部俨然成了他的第二个家,自然也就忽略了他的第一个家,家里投资10万承包的虾塘因排水不及时,损失惨重,家里的家务、农务都靠妻子陈慧一人照看,陈慧总是笑着抱怨自己的丈夫太“不称职”,但是每当范业胜干了一天的活回来休息的时候总能穿到一身干净整洁的衣服,不论他什么时候回家总能吃上一顿可口热乎的饭菜,家里所有的事情都井井有条,“我虽然累一点,但还不及老范他们辛苦,他们太辛苦了,家里的事他少烦点神,就能花更多的精力在防汛上,我累一点也是值得的。”陈慧说道。灾难可以将人打倒,也可以激发出人的昂扬斗志和力量,作为一名村书记,他带领党员干部日夜守护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他心中装的是人民群众,范业胜同志始终冲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在用自己的行动去诠释一个党员干部的担当。

全媒体记者陈小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