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抗洪一线最亮丽的风景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7-27 08:05 文章来源:大江晚报 浏览量:

持续强降雨造成我市险情不断,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闻“汛”而动,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前沿,成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亮丽风景。

肖克平:水中推渔船转移村民

受连日强降雨及陈村水库泄洪等多重因素影响,南陵县弋江镇新光村四面环的江心洲成了孤岛,咀上自然村外圩决堤,江水倒灌村庄, 1000余名村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南陵县公安局弋江派出所社区民警肖克平,冒险趟水进村庄组织群众转移。他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劝群众撤离。对不肯撤离的倔强老人,他和老人子女轮番上阵劝说老人离开;对留守儿童,他优先安排撤离。7月6日晚,大雨一直未停。肖克平在新光圩堤上彻夜巡查,同事劝他休息一会,他说:“群众还没有完全撤离,现在也不知道什么情况,我怎么能放心”。次日凌晨,江水迅速上涨,肖克平作为抢险队员第一批进入已被洪水包围的新光村,在齐腰深的水中,肖克平挨家挨户搜寻、转移被困村民,他将受困群众送上渔船,自己站在水里推船前行,提高转移效率,2天时间,肖克平共转移群众568人。由于长时间浸泡,他双脚溃烂脱皮,但是他仍和村干部、民兵一起巡查堤埂,厚重的胶靴摩擦到溃烂处痛得钻心,期间,他发现两处隐患,立即进行堵塞清理。7月7日夜里,肖克平和村干部发现有15个村民因放心不下家中牲畜偷偷返家,他们中年龄最大的93岁,最小的也有60岁,几个都是贫困户和孤寡老人,肖克平细致耐心的做他们工作,使得这些村民放下心结,同意转移。

杨乐:抱起瘫痪老人转移

7月11日起,沈巷辖区内长江支流超警戒水位,低洼行政村有被淹没风险,沈巷派出所民警杨乐逐村、逐组、逐户进行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连续奋战两天两夜,成功协助沈巷镇政府转移大蒋村村民280余人、裕溪口街道750户1500余人。

7月12日上午10时,沈巷派出所民警在白茆镇南垄渡口协助兄弟所队转移受灾群众时,一位身体瘫痪的八旬老人因为孩子不在身边,无法撤离,焦急落泪。杨乐发现情况后,立即赶过去,将老人抱上轮椅推上渡船,到岸后又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推下船,抱上接应的客车安置好,随即又加入转移群众的战斗中,帮助行李过多的群众拎箱子、抱起因害怕哇哇大哭的孩童、捡起居民匆忙掉落的物品,顾不上休息,忘记疲惫,在救灾一线连续奋战了一周,协助白茆镇转移受灾群众1600余人。

今年防汛遇上中考,杨乐主动提出利用防汛备勤间隙,分担所内中考安保任务,保障考生住宿安全,他提前对考生住宿、就餐酒店开展安全检查,努力为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

周小平:我必须在抢险一线

周小平是无为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还有几天就满60周岁了,即将退休,但是他坚持参加机关防汛突击队,成为突击队年龄最大的民警。

从抗疫到防汛,周小平没有把自己看成即将退休的民警,他多次要求参加机关救援队,领导考虑到他即将退休,没安排他参加,他主动找到领导,坚决要求到一线乡镇。7月12日以来,无为各镇防汛形势愈发严峻,周小平奔赴泥汊镇,配合乡镇干部积极劝导群众撤离。为了群众安全,他在危险河段、被淹水田等处拉起警戒线,耐心劝导群众撤离,一天下来,嗓子都喊破了,声音明显嘶哑,毕竟是60岁的人了,过度的劳累使他走路都有些不稳。在巡逻中,他发现有的村民划着船去抢救农作物,他就上前阻拦,和村民说道理讲后果,耐心引导村民回到岸边。在抗击百年不遇的洪水中,周小平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他和年轻人一样装沙袋、运沙袋、堆沙袋,帮助村民转移家什,汗水和雨水湿透了全身。领导关切地让他回去休息,但他说:“我必须到第一线去,能为防汛抢险贡献一份力量,退休了也不后悔!”

张翔:绝不能落下一个村民

张翔是镜湖公安分局荆方派出所教导员,连日的劝离,他嗓子嘶哑,但他仍然不下“水线”。

7月10日一大早,张翔带领社区民警来到旗杆行政村,这里位于青弋江下游,防洪大堤的芦苇已经被洪水淹没,如果此时大堤出现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张翔扛着铁锹带队在杂草中查找渗水和管涌,防止大堤塌方,必须确保大堤安全。低洼地区居民必须撤离,这是政府发出的命令,张翔迅速开始行动,有些居民抱着侥幸心理希望留在家中,劝他们离开难上加难,每个人都有留下来的理由。张翔每天进村,一遍遍劝,有群众说,我家里东西丢了怎么办?家禽损失了谁赔偿……张翔嘶哑着嗓子耐心劝导:“生命第一,安全第一。如果洪水进村,后果不堪设想,村里会组织巡逻,确保村民家的安全,等汛情稳定,大家再返家园。”

看到张翔憔悴的面容,蹒跚的步履,村民深受感动,开始积极配合撤离。看着村民的背影,张翔露出欣慰的笑。

叶云飞 赵贤辉 徐俊 王媛媛 张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