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总工会:加大受灾困难职工救助力度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7-30 08:47 文章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浏览量:

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无为市连续遭遇多轮的暴雨袭击,全市长江和内河水位猛涨,群众生命财产遭受损失,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日前,无为市总工会加大受灾困难职工民生工程救助力度,重点狠抓“五个做到”。

摸清受灾实情,做到“底数清晰”

7月12日,无为市总工会及时下发通知,要求沿江五镇工会积极摸清外护圩、江心洲转移安置中出现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受灾情况,对房屋受损、就业情况、家庭收入、子女就学、大病救助、生活状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摸清摸准困难职工底数。

目前,正在摸实受灾较重的鹤毛镇街道、襄安镇老街、蜀山镇黄姑社区、刘渡镇凤凰颈社区、严桥镇街道以及无城镇原冷冻厂的困难职工情况,了解困难职工(农民工)的需求,为制定救助措施提供依据。

认真调查核实,做到“精准识别”

针对因受水灾影响造成的困难职工,组织专人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息核查等办法,认真调查困难职工的情况,做到精准识别困难对象。

同时,利用工会和民政部门联合开展城市低保职工家庭帮扶救助和建立困难职工家庭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共享困难职工信息,精简帮扶材料,提高工作成效。

找准帮扶措施,做到“分类帮扶”

根据水灾中新出现困难职工,按照受灾致困、因学、因病、收入低等不同的致困原因,深入分析致困原因,找准解困脱困措施,因困施策、分类帮扶。

对有就业能力的,通过就业创业援助解困脱困一批。通过工会创业就业援助行动计划项目,提升其就业能力。目前正在启动中式烹调师80人培训和家政服务50人的培训计划。同时与人社部门对接,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加强困难职工就业力度。

对保障程度低的,通过推动纳入社会保障覆盖一批。对因受水灾、疫情等各类因素造成实际收入或生活水平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困难职工,着重推动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

对受水灾或疫情导致收入低、因病、因学致贫的,符合救助建档条件的,常态化开展工会系统民生工程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子女助学活动。目前金秋助学、圆梦计划正在全面展开。

强化工作机制,做到“责任明确”

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民生工程工作任务纳入2020年度无为市工会系统的年度工作目标,实行包保责任制,责任到人、工作到位。

无为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实行包镇包户责任,每月每人下基层不少于3次,督查指导各镇工会帮扶工作,对督查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同时每人包保2户困难职工。镇工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包帮扶对象,做到每星期上门服务不少于1次。要求帮扶责任人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每人每月不少于1件。

组织送温暖活动,做到“上门慰问”

针对前期沿江姚沟等五个乡镇外护圩、江心洲群众安置的需要,无为市总工会始终把受灾的困难职工(农民工)放在心头,分别组织人员调研困难职工(农民工)受灾状况,并从送温暖资金中划拨5万元,专门用于受灾困难职工(农民工)慰问。

近期,针对内圩受灾困难职工(农民工)情况,无为市总工会又从送温暖资金拨付15万元,专门用于受灾的困难职工(农民工)的慰问。在各级工会组织慰问中,要求工会干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主动上一次门,了解一些实情,掌握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第一手资料。(李光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