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湖塘圩抗洪一线有支党员教师突击队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7-31 09:44 文章来源:无为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入汛以来,无为市连降暴雨,内河水位不断攀升,再加上巢湖泄洪,多个乡镇汛情告急。关键时刻,党的一声呼唤,全市共产党员闻声而动,挺身而出,各地正谱写着一曲曲党群共斗洪魔的壮歌。在这群共产党员中,就有芜湖电缆工业学校这样一支党员教师突击队。

危急关头,火速驰援

“严桥湖塘圩汛情吃紧,请你们立即赶往学校集合,前往严桥参加抗洪防汛工作,有没有困难?”“没有,马上到!”7月25日上午10点,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芜湖电缆工业学校几位党员教师分别接到学校党总支的传达的紧急通知。二十分钟后,三位党员教师坐上了开往严桥的校车。

严桥镇农场村是该校“双联系”点,汛情初期,学校党总支已派赴两批党员教师及时前往该村参加了抗洪防汛任务。这次巢湖开闸泄洪,永安河水位上涨迅猛,严桥镇万亩大圩湖塘圩面临严峻考验。根据上级组织部门安排,学校又被临时抽调到湖塘圩参加抗洪抢险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湖塘就是战场。校党总支接到严桥镇党委通知后,立即组织第三批学校党员教师抗洪抢险突击队,火速奔赴湖塘圩抗洪战场。

夜以继日,汗洒河堤

突击队员们一下车,来不及卸下匆匆收拾的行李,立即前往镇指挥部安排的湖塘圩福泉村驻守点,按照1+1+1+n(市、镇、村、民)四级人员要求组成队伍进行紧急巡堤查险。

当晚,按镇指挥部通知,为防暴雨来临,要求突击队员们连夜给福泉村低堤段新筑的围堰蒙一层防水雨布。是夜,湖塘圩大堤紧张而有序,各路段分工人员在做着暴雨来临前的各项准备。该校突击队员们来到指定路段,按标准蒙披雨布并铲土压实。由于该堤段没有路灯,队员们只能借着手电的光亮,不顾蚊虫叮咬,用了一个多小时,顺利完成安排的任务。第二天下午,外面下着倾盆大雨,一段新筑的围堰又亟需蒙披雨布,队员们又主动请缨和当地村民一道冒雨展开作业。期间,身处围堰外侧队员,雨靴常常深陷淤泥,挪步困难,并时有滑落河中的危险。但队员们已经顾不上这些,为了尽快完成任务,每个人都铆足全力,身上汗水伴着泥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斗,终于蒙披完成。疲惫的他们,回头看着一道刚铺好的近五百米的围堰在风雨中岿然傲立,队员们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此时,严桥镇政府宣镇长和党委花书记正好巡堤路过,看着队员们满身泥水,汗湿衣背,感激地和队员们一一握手,连声称赞:“你们辛苦了!电缆学校党员教师到哪都是一面旗帜,到哪都是师表楷模!”当晚,市政协王主席巡堤时,还特意慰问了队员们,让队员们倍受鼓舞。

以苦为乐,规范“跑牌”

除了临时紧急任务,队员们平时工作就是巡堤查险。巡堤查险,表面看是个轻松活,实则是个技术活,更是个辛苦活。突击队员负责巡查的堤段距两端的交接处长约三公里,毎两小时巡堤一次,实行二十四小时不间断“跑牌”制度。巡堤时,几人“一”字排开,认真看,仔细听,有时还要脚踩手淘。每次巡堤回来,队员们都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尤其是夜晚,除了蚊叮虫咬,有时还会遇上一种小型剧毒土公蛇,更让队员们绷紧神经。但说到这些苦累和惊吓,队员们都付之一笑,甚至还把他们当作谈资:“我今天学会了巡堤!”“这次我终于成功减肥了!”“不出来还真不知湖塘圩原来这么美!”

情系群众,热心献艺

巡堤的空当,队员们还不忘和当地的群众唠唠家常,询问村民是否受灾,孩子的读书情况等等。当得知有几位村民孩子今年参加了中、高考,队员们又犯了“职业病”,热心地为他们孩子填报学校志愿作参谋。他们真诚的指导态度,精熟的专业水平,感染了在场每一个村民。一村民主动要求孩子填报该校中职对口升学专业,他的理由很简单:“这么好的一群老师,一定会教出有出息的学生!”

防汛期间,突击队队员们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巡同守,关键时候,与他们在一起。他们让党旗在永安河湖塘圩大堤上高高飘扬,让美丽的湖塘圩在党的领导下不减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来源: 安青网
编辑:朱文静   审核:王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