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供电公司:全力恢复灾区电力供应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7-31 11:42 文章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近日,安徽无为市所有内河水位超过保证水位,面对与洪水的持久较量,无为供电公司在全力抓好防汛抗灾的同时,提前谋划局部区域灾后重建,抓紧修复水毁电力设施,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严桥镇赵王佳翟圩,属于3000亩以下圩口,在第一波洪峰来袭后最先受灾,圩内三河行政村地势布局呈斜坡状,靠南地势较低处的住户已被紧急疏散到安全地带,而沿着10余里山体落户的514户村民幸运的免遭洪水侵袭。但由于原先供电的4座配电变压器及配套设施在这次破圩中被迫停用,这几天,生活在无电状态下的村民格外煎熬。

得悉情况后,无为供电公司打破常规,提前启动灾后重建计划,水未退,人先进,电先送。所属襄安供电所组织人员分别两次乘船到台区现场勘查,在以安全为首要前提下确定临时供电方案,并调集精干力量投入作业。但实际施工难度可想而知,原先台区杆基只漏出半截身子伫立在水中央,设备材料搬运、吊装全靠一条水泥船左右周旋,人员站位和设备附着平衡都不好掌握。

“要不就缓缓,等水退了送电吧,我们再忍个十天半月也没多大事。”看到好几百斤重的JP柜渡水装运,站在岸边围观的村民都替他们捏着一把汗。

现场工作负责人闻德才感受到村民们的善意,肯定地答复:“放心,我们有准备。”工作人员对船体结构进行改装,几把木梯横搭在船面形成稳固的平台,JP柜稳稳当当地送达指定位置。

晚上18:20,按预定计划4座水淹台区水毁设备完成更换和调整,全部顺利送电成功,该地514户村民户户正常通电,久违的灯光高低错落,再次唤醒了沉寂的村庄。

同样经过洪水“洗礼”的还有无为35千伏严桥变电站,因连续暴雨以及邻近两座距离不足7公里的水库溢洪造成区域洪水倒灌,严桥变电站内外水位迅速上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洪水就没过站所值班员的脚腕。情况紧急,如果任由水势发展,水位一旦漫到带电运行设备,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安全风险。无为供电公司获悉水情后迅速组织人员进站抢险自救,圈堤围堵、抽排站内积水,与洪水抢时间。时至深夜,站外水势渐涨深达1.6米,洪水漫过围堰不断向站内涌入,在场抢险的运维人员和外协队伍仍未后撤一步。坚守到凌晨3时许,最终为6条10千伏出线电源成功转移到周边站所代供赢得有利时机,在该变电站整体遭遇水淹迫停后,仍能保障三万余户当地居民和临时安置群众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水退人进,第一时间恢复站所启用。在全站迫停后当天,该公司派驻人员24小时盯紧水情变化,所属调控、运检专业骨干进站驻守。洪水经过一天多的消纳,高水位逐渐下降,所有人员抓紧对变电站开展去污清淤,对浸水损毁的供电设备抓紧抢修恢复。直至水位褪至安全线,符合供电条件,在对各供电设备单元全面安全评估后,该公司防汛应急指挥中心下达35千伏严桥变电站全站恢复运行的指令,6条10千伏配网线路带负荷送电,成功转回正常供电方式。(钱凯 冯家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