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争创“无为样板”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7-31 07:43 文章来源:芜湖日报 浏览量:

记者 翟婉倩 徐新山

“土地是农村最大的资源和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盘活土地资源、推进集约用地的重要举措,是突破区域发展土地要素制约的有力抓手。”2019年以来,无为市立足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发展需要,以“空间优化、资源盘活、项目保障、生态修复、百姓安居”为发展策略,以设立“土地银行”等创新举措为支撑,在开城、石涧、泥汊、洪巷等4镇进行试点,为百姓谋福利,为经济“造血”,全力以赴抓好整治工作,力争将无为打造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样板市。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造福当地百姓

位于无为市开城镇都督村的徐宇百亩宅基地拆迁复垦项目施工现场,施工队伍及机械正在加紧赶工,清杂、土地平整、建设道路及灌溉设施,目前整治已初具雏形。“原来这里有些宅子常年无人居住,很破败,现在改造成大片耕地,也让村民们有盼头了!”开城镇都督村党总支书记刘小平高兴地说。

谈起这一惠民项目带来的诸多利好,刘小平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在2019年年初,他便带领全村共流转了2600亩良田,涉及12个自然村近三分之二的村民,受益群众及贫困人口近2000人,招商引资的企业有惠生生态园、南九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浩然孔雀庄园、山里中国等。

近年来,随着村民外出打工及进城购房定居,导致农村建设用地利用率低下,许多村宅基地大量闲置,甚至出现“空心村”现象,人居环境整治难度大。另一方面,随着无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用地需求日趋旺盛。面对发展瓶颈,2019年6月中旬至7月初,无为市先后对20个镇选取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进行现场踏勘核查,经反复筛选,最终将开城、石涧、泥汊、洪巷作为试点镇,逐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开城镇都督村就是试点村之一。

“首先要做的是规划,之后就是拆迁安置和土地整治工作。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提高了我们村土地利用率,根本改善了土地碎片化现象,集中连片的土地,吸引了优质项目落地,从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刘小平介绍,对拆迁涉及的村民除了给予补偿,还为他们安排了安置点。“安置点配套给排水、电、路、网、绿化、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居住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除了拆迁得补偿、土地流转拿租金,在都督村,村民们还可以在龙头企业那里领到一份不错的薪水。

孙运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告诉记者,原先一家人靠种三亩地为生,一年忙到头也仅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后他在村里的水产养殖企业谋了份管理员的工作。“在这务工,一年能拿到54000元,再加上流转的三亩地一年收1000元,等于我现在每年能有55000元的收入,这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善。”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撬动乡村振兴

在无为市开城镇的六店村,818亩的水域原先是片圩田,由于地势低洼很容易被水淹浸,因此当地村民都管这里叫“五荒圩”,意思是十年中有五年是荒废的。谁能想到就是这块“五荒圩”,短短数月内却摇身变成了“宝地”。

安徽根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长春告诉记者,合作社主要采用稻、鱼、菜共生模式进行生态循环养殖。据悉,该合作社于2019年12月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到开城镇,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80%,于今年3月开始试运营。“目前我们已经投苗4000万尾,预计每亩产值能达到5万元,净利润每亩达到15000元左右。”吴长春告诉记者,由于是从土地银行直接拿地,避免了与农户直接交涉,加快推进项目落地。“我们在别的地区也有类似项目,光是与农户交涉土地流转问题就得花个一年半载,等地到手还得清苗、沟渠清淤等等,而在这里,从拿地到投产,速度之快、效率之高,是我没想到的。”

“土地银行”是无为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中的一大创新,通过成立土地银行,整治后的土地统一流转、统一发包,为招商引资注入新动力,更为项目的落地缩短了周期。“以前我们开展土地整治只是简单做一些复垦,达不到连片的效果,引不了好的项目。”开城镇镇长曹成杰说,“现在通过高标准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等项目建设,耕地质量和田间生产条件都将得到提升,整治好的土地集中打包给土地银行,再由我们共同进行招商。”据悉,开城镇都督行政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总面积约11000亩,其中项目区范围土地总面积约2522亩,涉及4个自然村,目前已完成112户村民全部搬迁,拆除房屋面积9344平方米,迁坟309座,项目区整治工程已正式启动,预计将建设高标准农田1189亩、产生增减挂指标97.64亩、新增耕地指标81.85亩、旱改水指标101.5亩。同为试点,石涧镇黄埠行政村项目区的徐岗、沈村和苗村三个自然村共98户已全部拆迁,正在对拆迁后的宅基地进行平整。在泥汊镇,项目区共需拆迁三个自然村,共75户,现已签订拆迁协议62户,协议涉及拆迁房屋面积为8881.98平方米……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释放了乡村振兴的潜力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试点工作必将取得圆满成功,未来将通过试点镇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以新村、新景、新风貌提升村民生活质量,以好山、好水、好政策引进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