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虾蟹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无为大闸蟹“云拼”长三角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9-18 08:06 文章来源:大江晚报 浏览量:

9月16日,首届“长三角大闸蟹云拼节”启动仪式和长三角现代农业一体化论坛在上海举行,无为大闸蟹亮相此次“云拼节”。不久后,各地市民将可以在拼多多平台购买到物美价廉的无为大闸蟹。

借助“云拼节” 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国家战略,特别是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刻,区域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此次活动旨在以大闸蟹为切入点,促进江浙沪皖三省特色农产品加速上行,构建新型产销体系,推动长三角现代农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无为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9月15日,“拼多多(新蟹商计划)无为专场招商培训交流会”在无为姚沟镇成功举办,来自姚沟等镇30余无为螃蟹养殖户及螃蟹经销商参加了培训。这些养殖户和经销商的大闸蟹都将参加此次“云拼节”活动,届时各地市民通过拼多多平台直接下单,品尝到无为大宅蟹。

产销标准的统一,将有力提升长三角区域农业发展水平。此次云拼节筹备期间,拼多多还联合江苏、安徽、浙江三省的8大优质大闸蟹产区,共同发起成立了 “长三角大闸蟹云拼优品”联盟,作为八大优质大闸蟹产区的我市 无为市,后期将为长三角区域及全国消费者,带去更高质量、更鲜活的优质大闸蟹。云拼节将首次在行业内推出大闸蟹“足斤足两”概念,商家承诺足斤足两之后,将在标题页和详情页显示足斤足两标签。消费者在收到商品后,可以对螃蟹去绳后称重,损耗高于行业标准以上(失水率超过7%),平台将会进行赔付。

我市也将借助“首届长三角大闸蟹云拼节”的契机,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动能,推动产业、品牌互促融合,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做强虾蟹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参加此次“长三角大闸蟹云拼节”,并作为八大优质大闸蟹产区,无为市虾蟹养殖为促进全市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从芜湖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无为全市拥有水面面积47.86万亩,长江岸线84.3公里。境内水源丰富,水流面源广阔,水质优良,水产资源丰富。其中,螃蟹养殖面积达到16万亩,产值近13亿元。

一直以来,该市不断完善产业体系,在泉塘、刘渡、襄安等镇建立蟹苗培育基地4500亩,约占本地蟹苗使用量的50%。以“沿江渔业经济带”和“沿河渔业发展带”为重点,建立了一批螃蟹健康养殖示范基地,“泉塘镇螃蟹养殖基地”等4个螃蟹养殖基地获“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清源特种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渡江宴渔业专业合作社”获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称号。

在抓产量的同时,该市不断提高生产效益,积极引导养殖户实现从“大养蟹”到“养大蟹”的思想转变,全市螃蟹单产稳定在200斤/亩,亩均效益8000元,均居全国前列,全市约10万人通过从事养殖生产或服务增收致富。与此同时,无为市不断创新养殖模式,自主探索的“优苗、活水,种草、移螺,稀放、混养”十二字螃蟹生态健康养殖法得到广泛应用,“蟹鳜套养”“虾蟹混养”等模式大面积推行。

通过以上措施,2019年,无为市螃蟹总产达到1.58万吨,创造经济总产值接近13亿元。下一步,该市还将立足无为虾蟹产业的发展现状,着眼于存在的问题、补齐发展短板,借鉴江苏等地发展的成功经验,打造细分产业,实施名牌推进计划,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启动“长三角新蟹农计划”

一只螃蟹从池塘爬到消费者餐桌,需要经过蟹农、本地一级收购商、本地二级收购商、消费地收购商、商超/批发市场、消费者等多个环节。 层层加价,最终消费者为高价买单。活动当天,拼多多还宣布发起“长三角新蟹农计划”。 通过开辟商家入驻绿色通道、产区个性化电商培训,以及提供百亿补贴、限时秒杀等流量扶持方式,计划在未来5年内,帮助 包括无为在内的长三角大闸蟹产区,培育100家电商龙头企业、1000家电商商家,并且创造200亿元的线上增量市场。

目前,大闸蟹的销售主要依靠线下收购商来完成。与工业品的高线上化率不同,作为农产品的大闸蟹线上化率整体不高。截至2019年,大闸蟹整体市场规模约1100亿元,线上规模仅为40亿元,渗透率仅为3.6%。通过“长三角新蟹农计划”,无为的蟹农可以在平台的帮助下,转型成为大闸蟹电商商家,通过平台直接对接消费者。一方面获取了流通环节的利益,另一方面直接面对消费者,可以依据消费需求,优化源头养殖模式。

来源:  大江晚报

编辑:朱文静   审核:王荣

监制:陶玉云  孙立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