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为村民带来新福利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11-27 08:21 文章来源:大江晚报 浏览量: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作为一股新生力量,农村电商为农村扶贫注入新动能。近年来,无为市陡沟镇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建设特别是电商扶贫建设,通过设立镇消费扶贫专员和村联络员,对接产销双方,做好消费扶贫统计监测,提高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和农村电商上行服务能力。如今在陡沟镇,无论是消费方还是经营方,都深切感受到了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民生工程带来的福利。

罗师傅是陡沟镇百官圩村的一位贫困户,本来没有什么技能,收入较低。在民生工程的扶持下,他免费进行了水产养殖技术培训,之后就在老家承包了一个鱼塘,平时还养些家禽售卖。“往年收成之后,我需要自己找门路销售,非常麻烦,有时候销量不太好。”让罗师傅欣喜的是,自从有了农村电商站点就方便多了,他可以直接按照市场价格卖给站点,省时省力,销量不用愁,去年光卖鱼就卖了600多斤,收入明显增加。

同样受益的还有周村的周女士。由于没有什么文化,也没有手艺,周女士平时就在家做些农活、养了些鸡。“电商站点的出现真的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周女士介绍,没有电商站点的时候,收发快递、水电缴费都要去镇上,对于那些年纪大、又没有出行工具的老人来说很不方便。自从有了站点,寄快递、交电费、买东西在村里就行,她也不用去菜市场卖鸡蛋了,直接卖给站点,去年一年光鸡蛋收入就赚了3000元,政府还给了补贴,日子越来越好。

陡沟镇福传电子商务是陡沟镇百官圩村的一个电商站点,除了帮村民代缴水电费、电话费,收发快递等,最主要的就是收购农户农产品特别是贫困户农产品,方便农户销售、增加农户收入。说起农村电商的好处,负责人谢福传也有很多话说。“首先政府组织培训了相关知识、操作流程、经营方式等,让我实现了从电商‘小白’到电商站点负责人的转变。其次,农产品来源渠道更广泛、产品类型更丰富,我之前还要去找进货渠道,现在直接去农户家收购,产品无污染纯天然,政府还会帮忙找销售渠道,自己的收入也增加了。另外,作为百官圩村一份子,自己开个店还能方便邻居缴纳费用、收发快递,非常有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