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为发展特色种养业打通致富路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11-27 08:26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报 浏览量:

本报讯 近年来,安徽省无为市以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为基础,以特色种养业示范园区建设为载体,以产业奖补为助力,以农技人员包村入户为抓手,确保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助推全市脱贫攻坚进入快车道。

优选产业,优化特色产业布局。无为市63个贫困村特色种养业得到全面优化,共发展6大类63个特色产业,实现镇镇有亮点,村村显特色。

综合扶持,发挥要素保障作用。该市按照“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村、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思路,通过打好政策、资金、项目、保险扶持“组合拳”,不断增强扶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年来,全市建成特色种养业示范园区170个,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2亿元,带动贫困户2.28万户,涉及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66个,年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890万元。为1620户贫困家庭投保蔬菜、茶叶、水果、水产等特色农业保险,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后顾之忧。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针对农村发展缺资金、产业发展缺土地的瓶颈问题,无为推进全域土地整治试点改革,探索土地“确权确股不确界”新模式,逐步形成了“政府得土地、集体得壮大、群众得实惠、企业得发展、环境得改善、城市得提升”的多赢格局。温氏农业、三只松鼠等一批企业落地建设或达成投资意向。开城镇都督村冲里组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并在惠生生态园务工,每年人均可获得3万余元工资收入;户均还按高于当地零散土地流转市场价进行集中流转,每年可增收3000余元。

同时,针对产业发展生产技术难题,整合全市农林专业技术人才资源,成立蔬菜、畜牧、水产、农机、林业5个特色种养业扶贫专家组,分类加强贫困户和带贫主体特色种养业技术指导,解决各类生产性难题1500余个,增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

创新联结机制,持续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该市围绕推动贫困户“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目标,建立健全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全面促进贫困群体持续增收。

一是订单联结促脱贫,在企业保底收购的前提下,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5年来,共签订合同6000余份,为贫困户增收480多万元。二是股份联结促脱贫,以贫困户的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入股村级合作社,累计带动1.75万户贫困户按比例获取项目收益和分红收入。三是就业联结促脱贫,引导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5年来,共吸纳52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累计增收2000多万元。

(汪德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