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居生态环境 安徽无为市首条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完成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1-07-20 08:50 文章来源:新华丝路 浏览量:

“原乡翠绿毯,夏浦水云间。”盛夏时节,草木成荫,乡野里一片欣欣向荣,悠悠的绿色与湛蓝的天空遥相呼应。低头俯视,四周白墙青瓦,色彩斑斓,一幅和谐自然的田园风光跃然眼前。这里,就是安徽省无为县丁家山小流域一处村景。

丁家山小流域位于安徽省无为市昆山镇、牛埠镇境内,总流域面积24.06km2,其中水土流失总面积17.96km2,水土流失面积占该流域总土地面积74.65%。两岸百姓常年受山洪影响,被列入安徽省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迫切需要进行水土流失治理。近年来,无为市在狠抓防洪保安建设的同时,积极谋划现代水利、生态水利建设。2017年积极争取丁家山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争取投资1150万元,其中省级补助950万元,工程于2019年5月份正式建设。

近日,丁家山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顺利通过完工验收,这项长达三年之久的生态水利工程步入尾声。为了看得见青山,该工程对丁家山上游进行封育治理、下游涧沟清淤沟道和清水廊道建设,采用宾格石笼网来保护河岸,初步实现了山、水、林、田、湖、草的协调规划。为了听得到清泉,该工程在流域内完成建设数座蓄水槛、观景平台、下河台阶及亲水平台,由于上游三公山丰富含蓄水水源,使得流域内水面高程常年呈现阶梯形状,走在绿荫道上随处都可听见潺潺的流水声。为了留得住乡愁,该工程依据当地地形地貌特点,通过原有绿植养护等措施,保护百年老树,留住绿色乡愁。

如今丁家山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的顺利完工,标志着无为市第一条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完成,工程实施后极大地改善了当地人居生态环境。未来,该市水务部门将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向新台阶的目标要求,继续抓好生态河道、生态灌区、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项目,全力打造宜居美丽的乡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多赢。(左丛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