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为:“电商+志愿服务”追梦乡村振兴路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1-07-22 11:18 文章来源:安徽学习平台 浏览量:
作者:吕叶晨

长期以来,如何将地方特色农产品卖向大市场、卖出好价钱、提高产品附加值,一直是困扰农村群众的重要问题。2019年“福传农味”电商平台落地陡沟镇百官圩村,其发起人谢福传通过电商带货方式帮助农户特别是贫困户销售农产品,2020年销售额达200余万元。

为了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和半径,2021年3月,谢福传团队成功申报打造“福传农味”电商志愿服务项目,将电商带货、农技咨询、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多种类型志愿服务活动有机融合,针对种养殖大户、散户、脱贫户的不同需求和特点,采取分类化带货推广模式,以“电商+志愿服务”模式切实打通联系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据了解,“福传农味”电商志愿服务项目以陡沟镇百官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聚集了一批优秀青年志愿者,线上以拍摄图片、视频、直播带货等形式推介芝麻油、菜籽油、老母鸡、螃蟹、小龙虾各类本地特色农副产品,线下则通过展销会、朋友、熟人介绍等方式拓展客源,建立周边直送服务渠道,帮助群众建立稳定的收入来源。此外,积极与安徽农业大学专家对接,邀请农技专家集中开展知识技能培训或上门为群众解决各类种养殖难题,切实提升产品品质和产量。除了电商带货、农技咨询和教育培训,谢福传的电商志愿服务项目还为群众提供代缴水电费电话费、收发快递等便民服务,方便周边群众日常生活。

“不负青春不负己,勇立潮头勇担当”。目前,谢福传团队已成功注册“福传农味”商标,在淘宝、抖音和今日头条等平台开通认证账户和专卖店铺。2021年端午期间,“福传农味”与芜湖市区部分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累计销售陡沟镇特色稻虾米30多吨、菜籽油20多吨、芝麻油10吨,预计全年销售额可达500万元。谢福传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整合各类传统志愿者资源,培养一批本地带货主播和农村创客,为群众解决销售难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帮助建立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以志愿服务为桥梁温暖基层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