陡沟镇: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1-10-20 08:24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 浏览量:

金秋时节,在无为市在陡沟镇贵山村的一处田地里,金黄的稻穗压弯了枝,走近一看,稻穗底下爬满的都是乌龟。“稻在水中长, 龟在稻下游”,一动一静,这正是陡沟的一种新型生态种养模式——“稻龟共养”。

稻田为乌龟提供了天然饵料和栖息地,养出的乌龟个大销路好,乌龟吃掉稻田里的害虫,其粪便和残饵又可为稻田增肥,稻谷产量提高且有机无公害,二者互相成就,实现“共赢”。

“以前从没听说过稻和龟在一起养,今年通过这种养模式,的确赚了不少钱。”贵山村村民刘文林笑着告诉记者。通过这种无农药、无化肥、无污染、无公害的方式种出来的水稻,煮熟之后口感香滑软糯、色泽晶莹、香味浓郁,价格高出普通稻米1倍,市场供不应求。

说起这种新型的种养模式,就不得不提到位于陡沟镇的安徽蓝田农业集团,这家以从事优质龟鳖养殖生产为主体的企业,落户陡沟镇以来,一直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当地通过工业化集约养殖、外塘生态养殖和稻龟种养结合的方式,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不仅丰富了市场供应,还因竞争少、销路稳,帮助周边的群众增收。

走进企业,远远的就可以看到,一只只乌龟像石头一样,趴在塘边晒太阳;河岸边,“企业发展 乡村振兴”的标语,在清澈的池水掩映下,分外亮眼。据介绍,池塘中饲养的乌龟大多以中华草龟为主,从龟蛋挑选、孵化、饲养、再到成龟产卵,企业有一整套循环饲养的流程,而成龟的深加工产品:龟甲、龟油、龟血、龟肉也在市场颇受好评。

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蓝田农业集团新建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实现了全场养殖水循环使用,是全国龟鳖企业里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系统,如果说这是蓝田农业推进“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那么摆脱传统的粗放养殖模式,走科技养殖之路,就是蓝田可持续发展的制胜法宝。为此,该企业积极与中国水产研究所珠江所、安徽省农科院开展合作,在中华草龟良种繁育、苗种培育、龟鳖商品养殖等方面进行科技探索和创新,提高中华草龟亲本的产卵量及孵化率,提高苗种培育的成活率,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中华草龟良种。

蓝田公司扎根陡沟,在自身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造福一方百姓。“公司+就业”“公司+基地”“公司+公益”等联结机制,除了创新的稻龟混养模式外,企业每年带动陡沟镇及周边乡镇23个村约1500名脱贫户,在岗位开放上,该公司围绕育种、喂食、加工和日常管理环节,吸纳周边贫困户、老弱留守农民常年就业就达50余户,其中,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带动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展龟产品深加工项目,包括龟肉小龙虾熟食生产线和龟类终极产品龟板胶生产线。同时,我们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项目,打造以龟类为主题的五星级农家乐,打造休闲观光旅游一体化。”安徽蓝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项旭东对蓝田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据悉,陡沟镇拥有7万余亩稻虾龟鳖产业基础,近年来,该镇正着力打造以蓝田公司为龙头的龟鳖综合种养水产集聚地、水产精深加工示范地、特色龟文化旅游体验地、渔家生态度假目的地,不断完善以水产养殖为核心的“一业四地”乡村振兴陡沟模式,推动镇域经济发展壮大。(安徽日报农村版通讯员 杨骏 潘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