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新赴无城镇督导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9-14 08:05 文章来源:无为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9月13日上午,市长吴瑞新深入无城镇黄汰村督导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副市长马荣参加督导。

吴瑞新来到黄汰村,观看展板、听取介绍,深入特色产业园,详细了解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等情况。

吴瑞新还随机走访了部分贫困户,仔细查看扶贫手册,详细询问致贫原因、家庭收支以及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在某孤儿家中,吴瑞新与孩子聊天谈心,详细询问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鼓励他从小立志、好好学习,早日成才、回报社会。

随后吴瑞新在黄汰村村部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无城镇和黄汰村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汇报,与镇村两级干部座谈交流。

就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吴瑞新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扎实开展“回头看”。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镇村要在前期排查整改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回头看”,深入摸排问题,检查整改成效,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二要加强动态监测。镇村干部、包村干部、专职副书记、扶贫工作站人员、扶贫专干以及帮扶责任人要定期上门走访、随时掌握情况,确保“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一安饮”核心指标不出问题,确保不返贫不致贫。三要落实包保责任。镇村干部要强化包保联系,及时帮助解决重点贫困户实际困难,提高困难群众的满意度。

就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吴瑞新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黄汰村要着手谋划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奋力争当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生态休闲目的地。具体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抓产业发展、促产业兴旺。黄汰村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初见雏形,下一步要按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高标准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整合资金、盘活资源,聚焦果蔬、花卉主导产业,逐步做大规模、做响品牌,打造“花果黄汰”。二要抓环境整治、促生态宜居。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序、美观。三要抓民风改善、促乡风文明。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为阵地、以活动为支撑,广泛开展文明宣传、道德讲堂、移风易俗、法治教育、群众文化等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宣传好家教,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推动乡风民风向上向善。四要抓基层治理、促治理有效。充分发挥“五老”人员、村民理事会的作用,调处纠纷、化解矛盾。要践行干部问事、百姓说事、民主议事、及时办事、跟踪督事、定期评事等“六事工作法”,强化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五要抓党的建设、促乡村振兴。要围绕振兴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振兴,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力争各项工作当表率、作示范。

记者、编辑:宋昊齐
文字:政府办徐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