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新调研督导长江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工作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11-30 08:02 文章来源:无为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11月29日上午,市长吴瑞新赴高沟镇、姚沟镇,调研督导长江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情况。


吴瑞新对照花名册随机来到部分退捕渔民家中,与他们拉家常、问长短,详细了解他们退捕后的生产生活、保障落实等情况。


退捕渔民都表示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支持配合禁捕退捕工作,并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吴瑞新看到他们的精神状态都很好、家庭生活都有保障,感到十分欣慰。他要求相关镇和部门继续落实分类帮联措施,拓宽转产就业渠道,确保退捕渔民上岸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吴瑞新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和芜湖市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退捕渔民转产安置,持续加强长江禁捕执法监管,各项工作进展有序有效。

就进一步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工作,吴瑞新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实抓细禁捕退捕各项工作,确保十年禁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严格落实政策。相关镇要对退捕渔民政策落实情况集中开展一次“回头看”,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养老保险、医疗、住房等政策落实到位,做到应补尽补、应保尽保。三要鼓励自谋职业。相关镇要对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准确掌握退捕渔民生产生活情况,坚决杜绝出现“零就业”家庭。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技能培训、岗位介绍等措施,鼓励退捕渔民自谋职业增加收入,努力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四要落实帮联责任。相关镇要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退捕转产工作,明确帮联干部、帮联内容和帮联方式,将责任压实到人、落实到户。要完善基础资料,填好帮联手册,做到规范准确、帐实相符。要动态帮联,帮联责任人要常态化走村入户,动态掌握退捕渔民家庭生活情况,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到用心用情、真联真帮。五要加强工作调度。市禁捕办、人社等相关部门和镇村两级要把长江禁捕退捕作为一项常态化的重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加强调度会商和督查指导,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确保退捕转产渔民退得出、转得了、稳得住、过得好。

记 者|宋昊齐
编 辑|宋昊齐
文 字|王中虎
审 核|王    荣
监 制|陶玉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