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新风尚,从我做起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3-24 22:01 文章来源:无为市文明办  无为市民政局 浏览量:

广大市民朋友们 :

清明将至,为减少、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输入、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大力倡导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的清明节文明祭扫新风尚,现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网络祭扫,防控人群聚集。取消现场祭扫,提倡通过网络献花、居家追思、书写寄语等文明方式遥寄对亲人的哀思,自觉减少人员聚集;劝导外出人员在清明期间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清明期间,境外、重点疫区等返乡人员必须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定点集中隔离和居家医学观察等相关防控要求。

二、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环境。倡导社会文明,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共同维护干净、整洁、有序的社会环境。增强环保意识,严禁居民小区、城市道路、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摆放、抛撒和焚烧祭祀用品,严禁携带火种、易燃易爆品等进山,杜绝因祭扫发生火灾事故。

三、弘扬传统美德,摈弃陈规陋习。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倡导从俭办丧、网络祭祀,不搞封建迷信,摈弃陈规陋习,反对奢靡之风。少先队员、团员、党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参加任何祭祀迷信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和监督身边人员文明祭祀。

疫情犹在,安全至上。广大市民朋友,您的健康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今年清明节改变了祭扫形式,但是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我们对先辈的敬仰,对亲人的追思,对社会美德的传承没有改变。

让我们每一个人,从我做起,带动身边人,开启文明祭扫新风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无为市文明办  无为市民政局

2020年3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