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的命令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7-13 17:10 文章来源:无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浏览量:

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的命令

(7号令)

 

沿江各镇党委、政府,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

7月13日8时,长江凤凰颈闸外水位15.15米,已逼近1954年历史最高值。据气象预测,13-16日我市仍将有一轮强降雨过程,加之长江上游来水迅猛,大堤长期高水位浸泡等影响,当前我市防汛形势极端严峻。为认真贯彻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现命令如下:

一、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对江心洲、外护圩所有转移后住房,张贴标志标识;供电、供水部门立即对转移区实施断水断电措施;市公安局、沿江各镇要参照疫情防控要求,在转移区各村口设立卡点,由属地公安派出所会同镇村干部值守,坚决防止转移群众去而复返,一旦发生因值守不力导致人员因汛伤亡的,严厉追究设卡值守人员责任。市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要对人员转移情况加强督查,确保“应转尽转、不漏一人”。同时,各安置点要切实做好转移群众生活保障和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治等工作。

二、坚决把防汛抢险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防汛抗洪一线靠前指挥,率先垂范,主动担当,果断决策。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服从指挥、听从调度,确保闻令而动、令行禁止。市委组织部要督促联系沿江各村的市直单位人员到岗到位,与市纪委监委一道做好督查工作。

三、坚决落细落实巡堤查险工作。继续严防严守,务必做到“六有”(有带队干部、有巡堤人员、有照明设施、有查险工具、有巡查记录、有责任标牌)、“四到”(眼到、耳到、手到、脚到)、“三早”(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等措施,尤其是高度重视午后、下半夜等薄弱时段和涵闸斗门、穿堤建筑物、临水段等薄弱环节。

四、扎实做好防汛抗洪宣传引导工作。要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全覆盖、密集式宣传,宣传当前严峻形势和防汛知识,切实提高群众自救认识,引导群众服从安排、主动配合,积极主动参与到防汛工作中来,营造全民抗洪的浓厚氛围。

五、切实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对在防汛工作中擅离职守、失职渎职,不听指挥、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的,对重大险情及苗头性事件瞒报、漏报的,一律先行停职免职,再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同时,纪委监委要建立健全督查“发现问题、交办问题、解决问题,验收消号”工作闭环。

无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0年7月13日12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