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学习!巡堤查险这样做,请看陡沟镇的“三保障”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8-06 08:18 文章来源:无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浏览量:
关于转发《陡沟镇“三保障”做好巡堤查险》的通知

各镇党委、政府,市直各单位:

陡沟镇严格执行落实市防指紧急防汛期巡堤查险规定,规范开展巡堤查险工作。现将《陡沟镇“三保障”做好巡堤查险》转发给你们,请各地认真借鉴学习。当前,我市江河水位总体高位缓落,尤其是内河水位居高难下,堤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土体抗剪强度降低,特别是在退水期,堤防极易发生崩岸、坍塌、滑坡等险情。各地要深刻吸取历史上退水破圩教训,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持续加强巡堤查险,坚决确保堤防安全。

附:《陡沟镇“三保障”做好巡堤查险》

无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0年8月5日

 

陡沟镇“三保障”做好巡堤查险

 
 

 

一、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分级指挥体系

1.市设前线指挥点:7月23日,副指挥长朱本芳立即进驻裕溪河前线督战,并成立裕溪河流域下九连圩指挥点,成员有市上下九连圩指挥所副指挥长芮锋、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明武、水务局工程股长金祥及陡沟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指挥点成员职责分工明确,吃住在堤,同时树立总体战斗目标:不出一处险,水不退、人不撤。

2.镇设裕溪河流域防汛指挥所:7月24日,陡沟镇成立裕溪河流域防汛指挥所,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指挥长,下设9个大队部,由党政班子成员、镇直部门负责人任大队长。各大队长全部进驻前线防汛工棚,全面指导并参与巡堤查险、清杂清障、隐患消除等防汛工作。

 
二、强化措施保障,统一规范巡堤查险

1.严格落实“1+1+N”模式:每个巡堤查险队伍,严格按照市防指巡堤查险要求,配备8人:1名镇带队干部、1名村带队干部,4名巡堤埂人员,2名巡堤脚外30米人员。裕溪河沿线共11个防汛工棚,每日排班实行“四班倒”,防段总执勤人数每日近350人。为保障人员力量,市直帮扶单位、镇直单位、学校教师共组织150余人积极参与带班值守和巡堤查险。工棚内设置巡堤查险须知、防汛物资储备点标牌及宣传喇叭,广泛宣传市防指各项命令,同时配备写字板和巡查记录,用于登记排班、巡堤查险信息。

2.全面彻底清杂清障:镇村广泛发动专业清障队伍、自然村群众,及时对堤埂30米范围内的杂草杂树、障碍物、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已累计拆除50余处违章建筑,拆除面积1000多平方米,确保了巡堤查险通道畅通,及时发现隐患。

3.严格执行巡堤跑牌:巡堤查险人员统一身着反光背心,携带照明灯、查险工具,根据天气情况随时准备雨衣、胶鞋、草帽等装备。巡堤时,1名带班人员留守,另1名带班人员持“水筹”带领其余6名巡堤人员一字排开进行巡查。巡堤查险落实跑牌机制,并且结合实际灵活采用村自为战、多点齐跑、错峰起跑等方法,重点关注险工要段和堤脚外30米范围,确保巡堤查险队伍充足、不留死角。

4.及时处置消除隐患:指挥点成立隐患排查工作组,制定全镇15处险工险段汇总表,由防汛经验丰富、技术专业的市、镇人员为成员,以“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为首要行动原则,险工要段采用彩旗标记、设置责任牌明确隐患目标,组织人员对巡堤查险发现的隐患进行及时处置。

5.充分保障后勤物资:全镇设立20余处防汛器材物资储备点,以船代仓使用3艘船储备石子20吨、木料70根,停靠在裕溪河沿岸,随时调用。投入石子1800吨,动员大量人员机械,迅速畅通了镇内田桥、刘东、西河、双圩等村近4公里防洪通道,同时沿路架设照明设备,实现全程亮化。生活物资方面,设立后勤保障组,向裕溪河流域9个大队部(11个防汛工棚)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及时配备雨具、食品、矿泉水、防暑降温药品、驱蚊防虫物品等。

 
三、强化纪律保障,四级督查压实责任

为压实各级防汛责任,严明巡堤查险工作纪律,采取四级督查机制:一是市裕溪河流域下九连圩指挥点负责人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二是市纪委监委驻政府办综合纪检组不定时、不定方式进行暗访督查;三是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轮流分上下半夜对裕溪河沿线所有防汛点进行全覆盖督查;四是镇纪委组织督查组每日随机督查。督查整改严格实行一日一通报,落实问题交办、问题整改、验收闭环机制,对整改不到位的采取约谈、通报等问责方式严肃处理。紧急防汛期以来,共约谈4人、通报批评1人、诫勉谈话1人,督察整改问题20余个,有力保障了防汛纪律严格执行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