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严守、坚持到底!关于扎实做好退水期防汛工作的通知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8-09 13:46 文章来源:无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浏览量:

各镇党委、政府,市防指各成员单位:

当前我市江河水位缓慢回落,由于堤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土体潮湿,稳定性差,堤身抗剪能力低,随时可能出险。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市可能有降雨,防汛抗洪形势依然严峻。为扎实做好退水期防汛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务必保持高度警惕。水位回落、天气炎热,加之长时间防汛,容易滋生麻痹大意和疲劳厌战情绪。我市长江水位依然较高,内河仍超保证水位,各镇要深刻吸取历史上退水期发生重大险情、甚至破圩的教训,坚决克服盲目乐观和侥幸厌战心理,保持思想上不松懈、责任上不松动、行动上不松劲,严防严守、坚持到底、务求全胜。

二、继续加强监测预报。8月份进入台风易发期,市气象、水务、应急、国土、防办等部门,要继续加强雨情、风情、水情、工情和地质灾害监测预报,对可能出现的灾情提前预警、研判,及时作出防范部署。

三、严格规范巡堤查险。退水期极易诱发堤防外坡滑坡、坍塌、崩岸、浪坎和堤顶跌窝等重大险情,以及前期险情处置不到位的地方,容易造成险情扩展、恶化。继续严格按照“六有”要求,加强堤防迎水坡、背水面巡堤查险,继续做好抢险人力、物资、机械准备,及时处置险情。长江外滩圩、江心洲要加强崩岸险情的巡查、值守和警戒,坚决撤离崩岸危险区人员,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保障防汛人员安全。防汛值守和巡堤查险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各镇要进一步落实好防暑降温和医疗救护措施,合理安排巡查班次,切实保障查险、抢险和值守人员安全。对年岁较高、有基础性疾病、身体较弱的人员,尽量不安排参加巡堤查险值守。

五、做好灾后恢复重建。水务、应急、农业、交通、卫健等部门要加强对农田排水、补种改种、水毁道路、供电设施、倒塌受损房屋重建修缮和退水期卫生防疫、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等工作指导。同时,发改、财政、水务、农业、国土、交通等部门,要针对暴露出的短板,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突出抓好水利、交通、农田整治、城乡排涝、地质灾害防治等项目谋划,尽快补上短板弱项,并对上积极争取水毁修复、灾后重建等资金。

六、防范后期涝旱急转。丘陵山区要统筹考虑做好塘坝、小水库蓄水保水工作,圩区要合理控制圩内沟港水位,严防超量排涝,保障后期农业生产用水。要加强通江通河涵闸管理,目前江河水位依然较高,严禁开闸引水,坚决确保防洪安全。

七、严明防汛纪律责任。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一线,靠前指挥,靠前督战,进一步压实、压紧各项责任,细化、实化各项措施,严密防守,决不允许出现退水破圩,对玩忽职守、执行不力,造成不必要灾害损失的,将严肃追责。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市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要继续加强督查、暗访,严明防汛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无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0年8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