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强化工作举措推进统计基层基础提升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1-15 09:44 文章来源:无为市统计局 浏览量:

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基层基础是统计质量的前提和保障。近年来,无为市主动强化工作举措,切实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抓牢抓实,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统计信息保障。去年以来,该市先后荣获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省民营经济考核位列一类县并前移4个位次、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十强县等称号。

做好顶层设计。出台了《无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为县镇级统计工作规范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着力解决了有人干事和能干事等问题。在此基础上,该市完善了依法统计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统计台帐和原始记录,要求做到依法依规、数出有据、应统尽统,切实做到底数清、数据实。目前,该市各载体单位配齐配强了首席统计员和辅助统计员,一套表统计调查对象确定了专(兼)统计员。

创新培训方式。该市统计部门创新月度业务大讲堂培训方式,以岗位培训为先导,围绕统计法治建设、统计业务能力提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来开展业务培训。在培训过程中遵循以任务导向提升统计能力、以问题导向解决培训过程中的疑点难点、以效果导向发挥统计培训作用极致等三原则,全年累计开展了业务大讲堂12次,统计法制教育课堂2次,效果良好,该项工作受到省统计局肯定。

强化调研指导。去年以来,该市统计部门针对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开展了多轮专题调研指导,通过查、看、交流、座谈等方式,重点就各载体单位和企业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达标工作进展情况展开调研督导,详细掌握基层统计在机构设置、档案管理及工作制度落实等方面的最新情况,为下一步规范全市统计行为,提高数据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由该市统计部门推荐的三个镇(开发区)基层基础规范化达标工作顺利通过芜湖市统计局验收。(市统计局 徐三兵 周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