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胡亚静——与扶贫的“美丽邂逅”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1-17 10:10 文章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2019年春天,一个偶然的邀请,胡亚静应邀在一部本土微电影《最好的我们》里参演了一名初到农村的扶贫干部,体验了一把扶贫干部的艰辛与快乐。后来,这部微电影获得了全省第十四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暨第二届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三等奖。与奖项一同告知胡亚静的,还有她即将正式踏上无为昆山镇扶贫站长这一岗位的消息。

“初次相识”遭挫折

刚到扶贫工作站工作时,由于缺乏扶贫工作经验,不了解各方面扶贫政策,胡亚静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生怕辜负了领导的希望。胡亚静知道镇主要领导让她担任扶贫工作站站长,是对她工作的信任,她必须要尽快适应这个岗位,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配合分管领导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调动站里人员的积极性,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扶贫工作。胡亚静认真研读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的各项知识、政策,将扶贫政策“吃准”的同时,更多的精力则用于下村入户。

记得有一次田蒲村扶贫专干带胡亚静来到一户贫困户王桂芳家中,未进门就听见里面骂人的声音传来,“你这个傻子,整天就知道吃,什么事也不会干!”“来,乖孙子,以后就喊她‘傻子’,别喊她妈妈……”等她们进门的时候,看见一个穿着破旧,但长相还算清秀的姑娘,拿着一根玉米棒在啃,一边啃一边咧嘴笑,还追着小孩子跑,“宝,吃,给你吃……”“不吃,脏,傻子!”胡亚静实在看不过去了,走上前说道:“王婆婆,你不能这么对待她,更不能让孩子这么说她妈妈,会教坏孩子的。”“不用你们外人管,这是我们自己家的事!”王桂芳气汹汹的赶她们走。作为媳妇,同时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当时胡亚静心里五味杂陈,不是个滋味。

胡亚静自己的一户帮扶对象是一对老夫妻俩,陶爷爷85岁,王奶奶84岁。第一次上门走访的时候,她和陶爷爷反复宣传扶贫政策,但是陶爷爷抵触情绪大,很是不耐烦。她清楚的记得陶爷爷说:“你说的我都不懂,年纪大了不记得喽?”“你赶紧走吧……”随即朝他摆摆手。胡亚静当时第一次感觉到委屈,不欢而散。

胡亚静的丈夫汤晓龙当时也是福渡镇扶贫工作站站长,如今,这对夫妻变身“扶贫夫妻档”,在扶贫一线并肩奔跑,陪伴家庭陪伴孩子们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每天晚上抽点时间和孩子视频,是胡亚静最开心、也是最心酸的时候。每次视频一接通,孩子们就一个劲地问:“妈妈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儿女还小,胡亚静却不能经常陪在他们身边,想孩子了,她就把手机里老师发到家长群的照片拿出来翻一翻瞧一瞧。脱贫攻坚到了关键的时候,时间紧,任务重,一家人一个月最多只见得上一两面。每次走得时候,孩子们就哭个不停:“爸爸妈妈,不要去上班,陪我们……”胡亚静轻轻拍着儿女的肩膀告诉他们,“爸爸妈妈要去做很重要的工作,在家要听奶奶的话,在校要听老师的话。”“那妈妈我们拉勾勾,我过些天过生日的时候你一定要回来,你就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你千万别忘记了……”“去上班吧,孩子我会帮你们照顾好的。换了岗位好好工作,要给孩子做好榜样,工作干好就是礼物了。”“来,宝贝们,和爸爸妈妈再见!”。看着老小三人朝她挥手再见,胡亚静哽咽了,偷偷抹去眼角的眼泪。

面对工作中的种种困惑,胡亚静依然感觉“囊中羞涩”,说话的声音里透露出的是不自信,总怕工作得不到支持、怕工作干不好。面对一次次走访“碰壁”、面对贫困户反映问题、面对他们的不理解与不支持,她终于知道扶贫工作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面对家人地分别与想念,她更加坚定一定要把扶贫工作做好,才能对得起自己付出的努力。扶贫工作具体做什么?贫困户到底需要什么?成了她每天都在思考的事情。

“学无止境”带动人

胡亚静顶住压力,为了快速转变角色,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学习成了最有效的途径。白天下村回来,她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时而摘抄、时而打印,不到半个月时间,有关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和经验竟然积累了厚厚的七、八本,而且每一本都被他翻看的破旧不堪,到处是不同颜色的勾勾画画。胡亚静还每天起早摸黑、加班加点学习扶贫各方面的宣传政策,虚心向站里其他同事请教,还随时向村里扶贫专干请教。“没事,你先走,我把这件事做完再走”成为了她的口头禅。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加班加点已是她的常态,多留一会,就能多学习一些新知识,多了解几户贫困户。因为胡亚静比站里同事们都要年长几岁,大家都亲切的唤她静姐。“静姐好厉害!才一个多月,你有的扶贫知识和政策比我们干了一年的还熟悉,我们都要向你学习,共同进步啊!”“走,下午我们一起去下村入户,顺便教教我们。”

“扎实肯干”团结人

胡亚静深知每一个“干成事”的背后都有无数双“好共事”的手在支撑和鼓励。“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只有克服种种困难,共同面对各种挑战,齐心协力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因此,胡亚静主动做好领导的助手,嘴勤、手勤、脚勤,利用业余时间多和同事们沟通,向同事们请教经验,注重团体活动,形成一个大家庭氛围。胡亚静尤其会和村里扶贫专干们多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需求和困难。不断学习村干部经历实操后的胸有成竹,学习群众间凝聚的智慧,不断扩充知识、了解各类扶贫政策,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一步步学会了在基层的工作方法。胡亚静站长就这样以自己的公正、率直、磊落、坦然去面对一切,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人,以自己的快乐感染人。

“亲情付出”感染人

为了拉近与村干部、贫困户的距离,胡亚静与各村“两委”干部密切配合,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与村干部一起摸底调查,入户宣讲政策,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开展。她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在各村走访调查,与村干部、周围群众促膝谈心,对各村贫困户基本情况进行详细掌握,建立起各村贫困户基本信息台账,了解每家每户致贫原因及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同时了解各村贫困户享受低保、五保、残补、精补、雨露计划等各项政策落实情况,了解各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底子清。“村上书记告诉她只有当好贫困群众的‘出气筒’,群众就会把你当亲人!”“一定要带着真情、责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听后,胡亚静受益颇深,她想在做扶贫工作时,要处处设身处地为贫困户着想,才能与贫困户更好的沟通,只有与贫困户特别亲近,把每一位贫困户都当作自己的亲人,才能取得他们的理解。

仍记得第二次去王桂方家中时的情景,那天下着雨,家里就她媳妇和孙子在家。胡亚静从扶贫专干口中得知王桂方儿子长期外出务工,媳妇是智力残疾,平日里就王桂英照顾媳妇和孙子的生活。胡亚静看着外面雨下的越来越大,忍不住问道“大姐,你知道你婆婆去哪里了吗?”她急忙拿着伞往外跑,结结巴巴的说道:“菜园,伞,送伞。”胡亚静连忙陪着她一起把伞送给正在往回跑的王桂芳。“王阿姨,你媳妇真是担心你淋雨,特意给您送伞来了。”王桂芳愣了一下,撑开伞默默走着不说话。回到家,胡亚静帮助王桂芳一边摘菜,一边聊天说:“王阿姨,您真不容易,忙里忙外的,撑着这个家。”“不过你媳妇也是个可怜之人,我看得出她爱您爱孩子,你们应该好好幸福生活,给孩子提供一个温暖的家,孩子需要爱的教育。”王桂芳点点头,摸摸孙子的头,“去,把这个西红柿洗干净给你妈妈送去,妈妈爱吃。”

胡亚静走访时发现帮扶对象陶爷爷老俩口相依为命,便隔三差五到他家坐坐,拉拉家常,寒暄几句。渐渐陶爷爷有了被尊重、被重视的感觉,气消了,看法变了,态度也变了。细心的她看见老俩口生活非常困难,衣衫破旧,她便为老俩口送去适合他们的衣物。看户档材料时发现陶爷爷有高血压慢性病卡,便细心的问他吃不吃药,药品能不能够报销。当得知陶爷爷吃的高血压药在镇卫生院买不到一直在大药房买又不能报销时,她记在心里,主动和卫生院对接,把陶爷爷的困难解决了。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记性不好,扶贫政策根本记不住。她就反复给他们用通俗语言解释,不厌其烦地往他家跑,反复和他们交流。现在老俩口对有的扶贫政策一口就能答上来。胡亚静直夸爷爷奶奶厉害,老俩口笑的合不拢嘴。

刚走访完贫困户的胡亚静回到镇扶贫工作站,就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她这才反应过来当天是儿子的生日。“妈妈,你还记得和我拉过勾勾,说我过生日就回家的……”

“恩,知道了,等着妈妈回家,妈妈给你最好的礼物!”

“花开正盛”情正浓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胡亚静得到了各级领导的精心指导与同事们的热心帮助,在领导和同志们的传、帮、带下,她边做边学,愈加明晰了工作流程,理清了工作思路,适应了角色的转变,大家不由打心底佩服这位年轻站长。

提到胡亚静,贫困户王桂芳充满了感激,“真是多亏了小胡,让我们知道了亲情重要性,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开心了。”“党的政策好,你们扶贫干部工作这么忙,不用整天惦记着我们,偶尔过来陪我们说说话就好了!”那一刻,她真的被陶爷爷感动,从他们脸上的笑容让她感到自己工作的意义所在。她也更加决心要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情。

脚踏松软土壤、面朝黄土背朝天,这是胡亚静如今的工作常态。为了更快更好地融入到农村扶贫工作中,年轻爱美的她换掉了不适合下村走访的装束,T恤、牛仔裤、运动鞋是她每天工作的“标配”。她主动走访贫困户,到贫困户家中与他们拉家常,详细了解其致贫原因和生活现状,了解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爷爷奶奶,给你们说了你们身体不好,不要到处走,你们想我就打电话给我,我过来看你们。”并将自己的电话号码抄在墙上,方便他们能看见。“小胡,我的残疾证办下来了,谢谢你!”“小胡,这个月残护的钱打下来了,没想到这么快!”“小胡,多亏了你让我们的生活有了大变化,你还经常来关心慰问,尽心尽力地为我们办实事,真好啊!”每次胡亚静定期走访时,他们总会热情地和她打招呼,主动跟她聊聊最近的生活。

在工作中,胡亚静是一名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女战士,在生活中,她则是两个年幼孩子的母亲,丈夫的妻子,父母的女儿,胡亚静说:“她工作取得的成绩与家庭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丈夫算得上是扶贫‘前辈’,现在打电话除了聊娃儿,基本上是交流扶贫心得。丈夫经常提一些中肯有用的建议,非常感谢家人的支持与理解。”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胡亚静虽然只是漫天繁星中普通的一颗,但也要发出自己的光亮,就算无人知晓,也要静悄悄地开出一朵美丽的花,在平凡的工作中书写不凡的人生。尝尽了酸甜苦辣后,就会突然觉得这般人生别有滋味。然只是其中的一朵小花,却散发着醉人的芳香。(胡青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