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抢农时 服务到田头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2-18 08:52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 浏览量:

记者 沈宫石 通讯员 潘浩

2月16日,雪后放晴,乍暖还寒。无为市赫店镇二埠村农民朱学翠一大早便带好口罩,背着农药箱,穿梭在绿油油的油菜地里,忙着喷施农药治蚜虫。“虽然疫情严重,但对我们农民来说,抢抓农时一刻都不能耽误。做好自身防护,抓紧时间春耕备耕,争取今年能增产增收。”朱学翠说。

去年,朱学翠承包的1500多亩农田喜获丰收,粮食收购价格稳中有升,种粮效益不断好转,今年他准备在种粮上再大干一场。“眼下最关心的就是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了,春耕备耕的重头戏就是农资的供应。农资价格的高低和质量,直接关系到我们农民一年的收成。”作为种粮大户,说起疫情防控期间的农资供应,朱学翠也不免有些担忧。

针对“朱学翠们”的担忧,无为市农业农村部门早就有了考虑和安排。为了让种植户少进城、少和人群接触,他们与农资公司采取电话联系,让农资公司在储备好各类农资的同时,送农资下乡,由配送人员直接送上门,满足种植户的春耕需求。田间地头,除了农民们忙碌的身影,还有一股科技“春风”扑面而来。“开机、准备、升空……”2月16日下午,无为市泥汊镇日新村,一架无人机不时起飞、盘旋,滑过一片片绿色农田,短短一下午,就完成了种粮大户方立仁家500亩小麦和油菜的农药喷洒作业。

“这可解决了燃眉之急。”方立仁告诉记者,往年一个人力一天开支100多元,不仅效率慢,而且农药对人体有害。今年情况更特殊,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村民都待在家,一时难以雇到帮手。这下好了,用上了无人机,既避免了人群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效率高,也省时省力。

在初春时节战疫情抢农时中,无为市进一步加大农机推广力度,为春耕生产服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村义务为农民检查和维修春耕农机具。截至目前,已组织各种农业机械近1.8万台套投入农业生产。

“铺地膜前三天要打好除草剂,铺地膜时要先挖好边沟……”这两天,无为市农技专家张春一刻也没闲着,不时通过手机视频,指导农户铺地膜的要领。“防疫期间,我们建立了农技培训微信群。农户遇到春耕生产难题,只需拍张照片发过来,我们就能随时随地解决问题。”张春告诉记者,“当然,必要的时候,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技术人员和专家还会到田间地头去具体指导。”

战疫情抢农时,防控春耕两手抓。针对今春以来疫情防控特殊形势,无为市农技人员还把新技术、新产品编制成“菜单”,通过远程教育网络、电话教学、视频指导等形式,给农民“传经送宝”,实现农民与科技人员互动,让农民群众打开电视进课堂,拿起电话找专家,一心投入春耕备耕,力争今年有个好收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